双柏县:校县双促共奏“团结合奏曲”

日期:2023-12-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委统战部 陈洵言点击:19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双柏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依托南京大学和双柏县校县合作契机,深化“金种子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促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助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走深走实。

校县合作铺筑“同心路”。依托南京大学等中西部(东西部)对口帮扶资源,紧扣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围绕双柏所需、南大所能,积极发挥南京大学人才、专业、科研、资金优势,深化校县合作。2013年以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先后派出10批次72名支教教师到双柏一中和妥甸中学支教,先后组织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赴双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过开展师生访学、教师培训、政策倾斜等,帮助双柏师生充电蓄能、积累先进办学经验,推动一批务实暖心的帮扶措施落地双柏教育事业,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开启教育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的双柏模式。

交往交流扣好“同心结”。先后选派30名优秀高中学生到海安高级中学就读,37名初高中学生到南京大学访学交流,选派9批次共49名优秀教师到海安高级中学、江苏沭阳高级中学和沭阳如东中学短期跟岗学习提升。组织8名乡村教师赴上海、南京、海安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选派3批次共17名学生参加南京大学举办的科学营、学科专题营等活动。1500多名教师得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南京体育学院等一批高等院校到双柏建立社会实践基地。通过两地交往交流,为各族青少年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机会,有效促进了各族青少年深度交融。

学育结合架起“同心桥”。2023年,南京大学支援筹建“双柏县教育发展基金”,在双柏一中组建“向南创新实验班”,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上架设“连心桥”、拓展“主渠道”、深化“新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群体中不断深化巩固。通过学育结合,把民族团结进步、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元素等融入到学校软硬件建设和教育教学各个过程。深入实施“金种子培育工程”,深化“石榴籽”教育培根铸魂育人,妥甸中学、查姆小学、机关幼儿园等一批中小学校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校园。大力实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建成省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2所,州级以上36所,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率、学校使用国家通用文字宣传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