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大庄镇 山海守望 共谋“花心思”

日期:2023-11-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逸轩点击:22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在双柏县大庄镇柏子村数字花卉(一期)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趁着天气晴好,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打桩作业。在不久的将来,片片花海将成为山海守望、沪滇协作项目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该项目为沪滇协作支持双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分数字花卉产业园项目和鲜切花采后深加工中心两部分,总投资21057.31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50万元。位于柏子村的数字花卉产业园项目占地1050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能温室大棚、水泵房、储水池、管理用房、智慧园区等。

“目前场地平整后具备种植条件的土地约220亩,完成了大棚主立柱基坑开挖60亩,下一步,我们将抓住黄金施工期,加快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6月全部建成并正式投产。”柏子村数字花卉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张俊辉介绍。

沪滇协作中,上海经验和项目如何落地?如何发展产业,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立足协同发展,探索合作模式,项目将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构架,积极探索互利共赢新路径,促成“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村集体获得股金”“群众务工获得佣金”“示范带动、订单回收获得现金”的“四金”收入方式,铺就一条“花式”群众增收致富路。

项目一期选址于大庄镇柏子村,主要发展种植玫瑰花品种,一年采摘五季,每年11月份至隔年4月份为重要产花季,每季亩产1万枝以上a类切花和1万枝以上永生花原料,预计可实现年收入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固定流转农户土地317户,吸纳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500人以上,培养乡村“花匠”专业种植技术才人300人以上。

与此同时,大庄镇将结合数字花卉的技术优势,依托“区位优镇”,有效整合周边土地、村庄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合理布局观光体验区、农耕文化展示区,打造集餐饮、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琉璃花海,实现“花上花开”。

通过沪滇“花式”携手,未来,大庄数字花卉产业园或将成为大庄镇继“鱼米之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肉牛出栏有没有绿色食品商标?厂房建设有没有规划饲料加工调制室?”大庄镇乡村振兴办王华深有感触,打造沪滇协作模式,不能只盯一个点,而是要看线、要看面。建好、用好沪滇协作项目,才能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上海帮扶定位精准,从“一镇一品”聚焦“一村一业”,投资395万元,在柏子村村委会锅底塘村建设养殖规模为300头的工厂化肉牛养殖园,并在土地流转、租金收益、种畜提供、劳务用工、技能培训等方面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山海同心,携手共进。近年来,上海市投入大庄镇对口帮扶资金900余万元,大庄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施了代么古高品质蔬菜种植基地、锅底塘肉牛养殖等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收益40余万元;帮助全镇800余户2450人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