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践创新基地作用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委统战部点击:62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专业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姚安县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引领阵地、学习培训精神家园、联谊交友活动平台。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建阵地搭平台,打造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基地。领导重视,全力以赴打造“统战之家”。姚安县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召集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业培训、组织调研交流、组织联谊交友一直无较大固定场所,针对这一实际,县委统战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明确以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作为“统战之家”为目标定位,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将占地面积约5亩、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振兴馆划归县知联会管理使用。县委统战部通过积极争取投入资金20余万元进行提升改造,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县党外知识分子日常开展活动、培训等打造活动基地。姚安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设置了机关行政小组、政法文旅社会事业小组、卫生小组、教育小组、农林水经济小组5个工作小组,制定了联谊会章程,定期召开理事会,使县知联会全年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及会长会在内的会议制度、管理制度等,为活动阵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轮值主题活动组织制度,确保会员活动主题明确,会员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参与感。

注重发挥政治引领功能,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姚安县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功能放在首位。通过在实践创新基地组织专题教育培训学习、主题实践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会员的头脑,努力提高整体政治素质。2023年以来,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学班2期。1月13日,召开2023年第一次理事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3月31日,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及2023年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州统战工作暨州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姚安县知联会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2023年4月21日,开展以“矢志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读书日活动,激励知联会员向上向善、热爱生活、贡献力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接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50余篇,充分展示了该县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组织开展其它主题宣明的活动10余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注重发挥活动基地组织功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聪明才智。坚持把服务群众活动组织、搞好调研作为发挥拓展会员作用、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围绕创建“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义务劳动;组织县医院、县中医院中的会员医生到边远乡镇、村开展义诊,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组织教育系统会员送教下乡,定期组织县知联会会员、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人士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引导会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抓引导强典型培树,广大会员服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凸显。姚安县抓住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发挥作用这个重点,加强和改进会员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拓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渠道。通过专题培训,加强会员的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各专业领域会员的会员业务交流学习,互通有无,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注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培树,强化正向激励宣传,增强会员的荣誉感。会员中,苏云顺荣获全省动物疫病防治先进个人称号,所指导的姚安县三坝沟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云南省第三届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赛荣获银奖;会员班云学荣获全省绿化先进个人,并被州政府聘请为“楚雄州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会员魁剑多次在省、州组织的文艺演出中获奖;会员张元玉被表彰为全州优秀医疗卫生人员;会员郭永会在全州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记功,会员章体斌获“新业务创新奖”“服务明星”“拔尖专业技术人才”“彝乡名医”等荣誉和称号,这些涌现出的党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会员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比学赶超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自觉性。

二、经验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涉及资金项目的整合、项目建设的组织推进、建成后的机制运行建立、建成后的作用发挥等诸多问题,思想上重视是关键,如不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重要工作来抓,县委、县政府必不会把较大资金项目投入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中;机制的建立完善是保证基地日常运行的保障,基地建成后,建立健全完善的日常管理使用制度,能确保基地建设运行有序,长用常新;基地作用的发挥是基地建设的终极目标,必须秉持“建基地、树品牌、搞活动、促发展、履本职”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团结引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各行业领域“领头羊”和统战工作“生力军”作用,教育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增强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长,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