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雨露:文旅融合添活力 民族团结促振兴

日期:2023-08-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点击:23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南华县雨露乡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新路子,以民族团结进步带动文化旅游发展,以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和共有精神家园。

兴文化,树品牌,把游客“吸进来”。立足民族特色资源优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依托阿呀噜田园农庄、彩虹帐篷露营地、“菌窝子”牛肝菌采摘园、辉露生态农庄、蘑菇小屋精品民宿等多个乡村旅游打卡地,成功举办乡村文化节、乡村音乐会、中彝医养生文化节及“菌窝子”开山节等系列文旅活动,“雨露正月初八灯会”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传承700余年,每年吸引2-3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参加盛会,带动本地消费增长,为雨露乡打响民族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

搭平台,促增收,让集体“强起来”。依托民族风情浓郁的地域风光和林果、鸡枞、野生菌、绿米辣等特色产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节会经济”,8月集中举办“菌窝子”第二届开山仪式暨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中国·南华·石榴红杯”高脚竞速邀请赛暨首届白族火把节等节会项目,积极打造雨露新名片。同时,创新引导村集体利用节会“摆摊设点”,结合本村农特产品资源和民族饮食特点销售特色食品,做到“一村一特、一摊一品”,在充分展示本村农特产品的同时,预计增加各村集体经济收入5000元以上。

整资源、建项目,使群众“富起来”。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党建+乡村旅游”模式,深入挖掘产业和民俗文化资源,科学规划整合现有项目,依托耐桥水库—莲花坝地域田园综合体项目和环湖旅游项目进行串点成线,积极打造AAA级旅游景区,挖掘、培育更多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搭建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共谋发展的平台,在吸引各地游客的同时,聚拢四海资金投资,让田园变公园,让民房变民宿,让生态资源变为“富民资本”,全面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