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小作为”凝聚“大团结”

日期:2023-10-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点击:48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南华县以“三小三大三共同”为切入口,创新打造开放式创建、互动式创建、共享式创建“三位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小小野生菌,架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桥梁,使产业发展成为深化“三交”的共同点。以创建云南省唯一的“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为抓手,投资1.14亿元实施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建设、野生菌加工能力提升、野生菌产业技术研究及标准化体系建设、野生菌产业数字化建设、野生菌特色产业园建设“五大项目”,2022年全县野生菌交易量突破1万吨大关,综合产值达45亿元,菌农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认真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连续举办20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打造“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生态美食城”,特色产业成为南华“开放式创建”的宽阔桥梁。

小小绣花针,绣出民族团结进步幸福大家园,使文化繁荣成为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共同点。坚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立民族刺绣产业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筹建南华彝绣文化产业发展国资平台公司,打造彝绣一条街、南华至善彝绣馆,成立专家工作室、研究基地,举办彝绣大赛、彝绣文化周,吸纳残疾人绣娘109人、因家庭原因不能正常就业的绣娘700余人,返乡务工人员206人,一般绣娘月收入达2000元左右、优秀绣娘月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

小小助诊包,搭建服务各族群众健康大平台,使民生保障成为促进团结稳定的共同点。积极争取农工党中央下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振兴与发展办公室帮扶项目,成立了云南省首家“行走的医院”,为12个卫生院和88个村卫生室配备全科医生助诊包100个,将县人民医院门诊前移到村。“行走的医院”项目每日免费提供100个北京、上海三甲医院专家门诊号源,患者在当地村卫生室进行预约挂号,就可享受远程医疗服务,实现了村医现场操作、县级医生诊断、三甲医院专家远程会诊。邀请北京专家远程会诊436例,协助乡村两级医院诊疗5193例,让各族群众在共享优质医疗服务中,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