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忠·文芳”公益二十六载践行光彩事业精神

日期:2024-03-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康曼丽点击:11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起自忠,1954年出生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现禄丰市)高峰乡,他生前曾任全国工商联第八届和第九届执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中国食用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云南省政协委员、楚雄州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禄丰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曾获得第四届“中国光彩事业奖章”“第四届全国乡镇企业家”等荣誉。作为非公经济人士,他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彰显社会责任,用爱心、热心践行光彩事业精神,积极参与爱心助学、公益捐助、扶贫帮困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捐款捐物价值达234.4万元。

拼搏创事业,干成就梦想。1983年,起自忠揣着家里仅有的几十元钱,从高峰乡辗转到省城昆明寻找发家致富路,在《云南日报》上捕捉到商机,把家乡不起眼的松茸卖给日本商家,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松茸经营业务的推进,起自忠逐步扩大了松茸经营的规模,但由于没有进出口权,生意的经营受到了明显的局限。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和帮助下,2001年9月,起自忠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号召,成功收购国有企业云南省楚雄州进出口公司,并变更为楚雄州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闻名海外的“松茸大王”。公司改制后,新鲜松茸出口量迅速攀升,累计出口量达到300多吨,出口创汇达2000万美元。

绘桑梓宏图,点亮新希望。他用智慧和拼搏把生意逐步做大,产业从最初的松茸延伸拓展到农特产进出口,生意向全国全省各地扩展,成为第四批“中国光彩事业奖章”获得者,被外界称为“云南松茸大王”。他10余年里交易金额达7亿余元,还把长期亏损的一些商业、企业带到赢利,在他的产业链条上培养出上百名当地企业家。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他致富不忘家乡和社会,于1997年拿出50万元人民币,以夫妻两人的名字命名,设立了“自忠·文芳教育奖励基金会”,以奖励长期扎根在高峰任教的优秀教师,鼓励他们努力工作;同时,对品学兼优而且家境贫困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圆了莘莘学子求学梦。当时,基金会首次颁奖获得了全乡父老乡亲好评!

燃希望之光,灼桃李芬芳。自1997年创办以来,“自忠·文芳教育奖励基金”已经连续26年向高峰学子进行奖励资助,据不完全统计,捐款金额达234.4万元,“自忠·文芳”教育奖励基金会已共计资助了高峰乡近1000名初中在校贫困生,奖励高峰籍大学生近280名,奖励在高峰任教的优秀教师260余人次,向高峰中学、山河小学等捐资38万多元建盖校舍,为改变家乡面貌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很多受他资助的贫困学生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走向更远的城市,接受高等教育,学有所成后开始走向社会、回报家乡。一批又一批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得到起自忠先生的资助,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了命运。

 赓续绵薪火,助学子翱翔。起自忠先生一直以来的善举,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和褒扬,他的公司先后获得“云南省先进私营企业”“云南省先进私营企业100强”“楚雄州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等荣誉。2017年10月,积劳成疾的起自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开了人世,起自忠的妻子和儿女说:“他交待过,企业不倒、助学不停。这是他的遗愿,也是我们的心愿。”他的子女接过父亲的“自忠·文芳”教育奖励基金会爱心接力棒,把一年一次的教育奖励延续下去。截至目前,他的子女已连续6年向家乡开展捐资助学,激励学子踔厉奋发!“自忠·文芳”基金会多年来的爱心资助,激励着高峰乡的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圆了大学梦。近年来,许多高峰籍学子都在中考、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李凤美荣膺2022年高考禄丰市文科状元,学生普自平荣膺2023年高考禄丰市理科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