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五向发力”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日期:2024-01-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禄丰市点击:26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禄丰市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要求,坚持把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目标,强化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帮扶,充分利用全市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优势,充分挖掘联农带农富农潜能,千方百计拓渠道促农增收,推动全市各族群众持续向共同富裕迈进。

发展农业产业稳定增收。持续发展壮大粮食、肉(奶)牛、经济林果、生猪、花卉、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延伸产业链,探索建立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坚持把推进肉(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广“保险+金融”肉牛养殖模式,创新探索“一天一两肉、一年一头犊、一天两斤奶”利益联结模式,全市新增肉奶牛养殖户4808户,其中2210户脱贫户养殖肉牛8541头,实现户均增加收益1.2万元左右。加大小额信贷等金融帮扶力度,年内累计新增小额信贷682户3176万元,较上年增长85.6%,兑付贴息资金186.9万元;彩云镇肉牛产业入选2023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省5个)创建名单,奶牛产业被列入云南省优质高产奶源基地,走出了一条农户买牛有资金、选牛有品质、养牛有保险、卖牛有收益的促农增收发展路子。继续采取“飞地抱团”“百企兴百村”等方式,紧盯2023年全市所有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的目标,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壮大工业带动就业稳增收。积极利用禄丰境内企业较多的优势,服务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出了家门进厂门”成为务工就业主流。联合云南锦润数控、云南德胜钢铁、楚雄隆基等规模企业、25家扶贫车间和农业产业基地开展按需培训,采取“企业+订单+培训+就业”模式开展精准培训,努力做到培训一人、增技一人、增收一人。全市已就业的脱贫劳动力中,本地就业就达7800人,占比超过60%。如:省级化工园区勤丰片区企业吸纳周边群众务工3200人,年收入达5—8万元,其中勤丰镇脱贫及防贫监测人口就近就业务工217人,占就业人数的61.3%。

抓旅游带动消费促增收。禄丰世界恐龙谷、黑井古镇、金山古镇、土官乌龙潭4个A级景区,今年带动就业1583人次,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62人,月平均工资2800元;谋划建设星宿江最美乡愁示范带,带动263户乡村旅游企业、旅游景区、农家乐(含民宿)发展配套经营,今年共接待游客人数466.26万人次,实现收入17450.48万元,带动3147人就业,其中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57人就业,月平均工资2753元。举办乡村节庆活动19场次,接待游客23.3万人次,实现收入649.01万元,带动农产品促销334.87万元。

发展电子商务带动市场促增收。强化电商人才培训,开展培训26期3300余人次,其中脱贫人口112人次;线上在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了“禄丰特色馆”,线下组织推荐彝人农夫、多味、联友等5家电商企业到上海参加东西协作展销会、楚雄州火把节展销会和冬桃节、水果节等农产品上行活动,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禄丰香醋、东河米、双丰高原黑猪、多味板栗、山窝蛋、黑井牛干巴等40余个农特产品走俏市场,有效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

全面落实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紧盯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体,用足用准低保、临时救助、公益性岗位政策进行兜底保障。1-9月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860人,新纳入特困供养对象141人,1-8月实施临时救助939户2478人,发放农村低保、特困供养金3844.24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465个,确保每一户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