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江坡镇 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 段秋燕 曾枭点击:11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江坡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集民意、汇聚民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效。

强化思想引领“加”精神之钙。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通过定期举办“干部夜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服务水平、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健全畅通机制“减”风险隐患。坚持将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联合派出所、综治办、企业办、民政办等人员力量,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和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化解机制,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加大全镇范围内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普法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统战成员向群众解疑释惑、充分沟通,着力化解矛盾,为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添助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检查督查工作12次,实现江坡镇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零事故”。

搭建服务平台“乘”统战共识。积极搭建沟通平台,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走访联系及谈心交心等制度,认真听取统战成员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充分释放统战力量“乘积优势”。同时,精心打造红色振兴村江坡大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开展“江红李”李子文化节招商座谈会、“民营经济人士悄悄话”等活动,与驻昆流动党支部举办“同谱团结曲,共叙民族情”活动,搭建江坡籍在外企业家和本土企业家为家乡建言献策的平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办好民生实事“除”企业困难。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核心作用,实行定期听取各领域工作情况制度,对镇内企业规划、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公共管理、帮贫解困等方面经常性开展研究,推进基层治理项目化制度化清单化。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两项改革”工作,高标准打造占地200平米的镇便民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线上幸福生活“码上办”、急难愁盼事项“一呼就到”便民服务活动,减除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让经营主体和群众深感“惠从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