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统战接地气 同心促发展

日期:2023-08-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点击:26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在基层一线探索推进“党建+商会+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民族团结进步”全链条模式,系统化、立体化推进“最接地气”统战联盟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大统战思维谋划发展、发挥优势、典型示范为一体的基层统战工作新实践。

坚持同心向党,基层统战有方向。积极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紧紧围绕“亲商、尊商、富商、安商”的宗旨,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智力众筹、抱团发展。坚持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亮身份、产品提质量、岗位显技能、服务上水平、营销当标兵”比拼活动,涌现出了大江企业党支部等一批党建示范点。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品牌、培塑形象、健全保障四项措施,13户骨干会员企业从“规模小、不集中、竞争弱”到“发展好、全抱团、有品牌”的转变,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发展活力,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初步成为了广大企业家的自觉行动,“两个健康”成效不断显现。

坚持同心聚力,基层统战有力量。充分发挥市级知联会、新联会、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基地等平台作用,组织省州党外专家和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推动统战资源、商会企业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发光发热。在具备条件的企业中,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村企结对、光彩事业等同心工程,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力所能及解决困难问题,民营企业家爱企业爱家乡的情感越来越浓。比如,绿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统战资源的普惠下,建成滇中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企业每年吸纳20多名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用工近3000个,每年增加群众收入4万多元;捐资2万多元帮助5名困难学生顺利就学;企业每年都到东华镇老年协会、敬老院看望慰问老年人,三年来共看望慰问老年朋友近100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礼品近万元;疫情期间,当地群众主动为企业降地租近6万元,众筹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每逢村里群众有红白喜事,企业负责人都积极参加,企业与群众形成了互帮互助、你中有我、共谋发展、亲如一家的生动画面。

坚持同心助农,基层统战有情怀。注重激活统战工作“末梢神经”,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注重调集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引导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开展组织联建、发展联手、人才联育工程,与群众一道谋振兴规划、建产业基地、搭电商平台、销农特产品、培致富能人,带强了基层堡垒、带旺了特色产业、带活了就业创业、带树了文明乡风、带动了环境治理,逐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目标。比如,东华镇党委招引在外务工的大学生(党外知识分子)回乡成立兴蕴枇杷专业技术协会,带动全镇11个行政村1286户农户种植枇杷13000余亩,通过依托统战党外专家技术资源、组建电商直播平台,枇杷销售供不应求,逐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目标。

坚持同心筑梦,基层统战有担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引导建成了楚源乡生态园、紫溪山景区等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着州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接踵而至,同时做精做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章;坚持围绕善引导、兴产业、建业态、重开放,促进了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东华镇群众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1.45万元增至2022年的1.78万元,乡村治理规范高效,文明新风成风化俗,人民生活不断富裕富足,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更加坚定,“四个共同”更加自觉,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