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中和镇 发展彝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8-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 林相莲点击:17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中和镇充分发挥彝绣赋能产业发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彝绣产业发展振兴,加快推进中和镇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宣传贯彻,提高依法保护的思想意识。通过干部职工会、群众会、微信群等组织干部职工和村组群众进行学习宣传,进一步增进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条例》内容,增强法律意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增强彝族服饰保护意识,确保依法工作开展。

着力保护传承,提升彝绣产业的文化内涵。通过成立彝绣传习所、彝绣协会,建立彝绣专业村组,挖掘申报彝绣传承人,组织专家、学者对失传已久和将要失传的直苴彝绣工艺进行研究、抢救和保护,使直苴彝绣工艺得以全面系统地传承和保护。目前,“彝族刺绣”和彝族“赛装节”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直苴彝族女式服装”获得国家专利,有州级命名彝族刺绣传承人2人,县级彝族刺绣传承人4人。中和镇荣获“云南十大刺绣名镇提名奖”,直苴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在直苴建成彝族刺绣文化保护项目展室1个。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彝绣产品的经济价值。通过整合科协、妇联、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争取省州项目扶持,加大刺绣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绣品的质量和价值。近年来,开展彝绣技艺培训10余场次,培训绣娘500余人次,选派刺绣骨干人员到上海培训3人次。同时,发挥彝绣传承人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培训,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就近到学校教授彝族刺绣等非遗传承项目,传授学生非遗技艺100余人。全镇800余名绣女,平均每人每年的彝绣产品收入在2000元左右,全镇彝绣收入达150万元以上。                    

依托协会组织,拓宽彝绣产品的营销渠道。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扶持彝绣经营大户和彝绣经纪人成立彝族刺绣协会,建有合作社1个,会员300余人,会员中有5人开有彝绣经营店,初步形成了“协会+经营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组织全镇35名刺绣女能手打造彝族刺绣专业村组,目前全镇打造彝族刺绣专业村组2个(者树、子刀博),带动67户农户专业发展彝族刺绣产业、800余人从事彝绣制作或学会了刺绣技艺,覆盖全镇9个村委会。2019年上海市对口帮扶中和直苴,投入97.7万元,建设彝绣扶贫车间1个,采购绣花机、缝纫机、锁边机和其他用料,扶持彝绣合作社、示范户发展。全镇的彝绣产业规模得到了扩大、绣品质量得到了提升,销路更加广阔。

借力节庆平台,提高彝绣产品的知名度。通过“直苴彝族赛装节”的举办,以赛装、赛美的形式,给绣女们搭建了相互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将绣女们的精彩作品展示给海内外的观众朋友,依托“中国直苴彝族赛装节”活动,提高彝绣产品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