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坚持“三始终三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3-06-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 李雪敏点击:28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始终把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55家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县干部教育委员会以“百名讲师上讲堂、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形式,开展党的民族团结理论政策交流研讨,各乡(镇)党校、村民委员会(社区)农技培训学校、村民小组党群文化室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讲堂。

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系列政策文件,实施“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生福祉、民族团结进步长效机制、民族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干部教育培养、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十大”创建工程,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乡(镇)、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政法系统、进搬迁安置点及家庭、进医院、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十进”活动。

目前,获国家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县、企业)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获省、州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7个、示范机关73个、示范企业(专业合作社)12家、示范村组(社区)340个、示范学校49所、示范寺观教堂6个、示范军营1个、示范家庭54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