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五措并举”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

日期:2022-12-20来源:转载点击:709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工作平台,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凝聚共识”为基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下发相关实施方案和办法。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议、集中观看爱国题材系列电影《长津湖》等活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统一战线”答题,组织统战成员到白路红军长征纪念馆、特别支部纪念碑、尖山铺战斗遗址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紧扣“政治协商”为根本,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配合民盟中央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协助支持州级民主党派实施好“同心工程·助力武定乡村振兴”行动。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今年以来,2名党外正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处级,3名党外副科级干部提拔为正科级,5名党外干部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认真落实党外人士在县级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中安排比例的规定,十届县政协178名委员中,有党外委员108名;十八届县人大202名代表中,党外人大代表有62名。

紧扣“价值引领”为亮点,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开展以“花云工作室”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硬件建设,提升服务功能,计划列入2023年申报州级。“云南三只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省级验收;做好基地作用发挥、思想引领、各类服务社会活动2次。

紧扣“组织起来”为依托,加强代表人士培养。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列入全县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发现一批、物色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强化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联会自身建设,定期召开知联会会员大会、理事会议,健全完善学习调研、会议制度、会员联系意见收集、定期走访、人才举荐等工作制度。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培训,分类培训培养,组织开展“统战讲堂”集中学习活动4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2次。

紧扣“发挥作用”为目的,同心助力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政协委员撰写提案13件、反映社情民意11项。组织开展“迎新春·送健康”义诊、“迎新春送祝福”免费写春联活动,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书画摄影展”、通过网络参与2022年“寻美·中国”主题活动、“争做中国好网民”、“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等主题活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