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先进事迹】大姚 丨 普文学:传承传统文化魅力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点击:63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普文学,男,彝族,1970 年 1 月生,党外人士,大姚县三台乡三台村委会米地拉么小组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由职业者。

普文学出生在“赛装节之乡”的三台彝族地区,自幼受彝族歌舞文化的影响,喜爱唱彝歌、吹奏民间乐器。1986 年得到彝剧创始人杨森的指导,学习小彝剧表演技巧,表演民族歌舞、民族器乐。17 岁以后多次参加省、州、县、乡组织的各种节庆文艺活动,荣获表演奖。2006年应邀参加“云南省第五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在彝族表演唱《火塘边的梅葛》中荣获云南省社会文化彩云奖银奖;2006 年应邀参加云南首届酒歌大赛获表演唱集体一等奖;2008 年应邀参加全省首届新农村文艺汇演获得彝族歌舞演唱《白草岭欢歌》中荣获个人优秀表演奖;2009年被大姚县委组织部评为“大姚县拔尖农村实用才”。

普文学的表演生动、逼真,表情丰富,在熟练传唱传统曲调的基础上,还将实现生活当中的情、景、物创作成即兴曲调演唱,所演唱的民歌调旋律优美、动听,歌词内容丰富,备受当地群众青睐,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他曾经教授过很多人演唱彝族民歌、表演彝族舞蹈,吹奏唢呐、竹笛,拉四弦胡等民族乐器。2018年5月,普文学被国务院命名为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