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推动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11-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委统战部点击:19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委统战部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大力支持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安排部署、务求实效三个环节,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统一战线成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楚雄市实际认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在市委统战部成立了楚雄市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各类对象开展主题教育,在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市知联会、市新联会分别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自开展主题教育,形成了“一体三翼”的主题教育总布局和各小组既分工协作又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同时又兼顾创新,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实现全程指导、整体推进、全面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在安排部署上下功夫。对标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研究制定了“1+N”工作方案体系,即1个市级总方案、3个主题教育重点对象子方案和若干工作措施,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细化,并按照“三法三化”要求,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明晰具体内容和要求,明确责任主体,使主题教育对象严格按照既定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达标推进、挂图销号。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各类主题教育主体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委统战部汇报,适时在所属领域内召开会议,研究具体举措。

坚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紧扣中心大局,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鼓励党外代表人士依托政协、知联会等平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报送社情民意、工作信息等10余篇,其中1篇获楚雄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篇在楚雄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发言。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培育开展助农增收、文旅推广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村企结对、光彩事业等“同心工程”服务群众500余人,切实将统一战线成员所长与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