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凝“新”聚力 创新出彩

日期:2024-03-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牟定县委统战部点击:10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牟定县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始终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立足县域特点,积极探索实践,有效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强基赋能。一是党建+统战双融互促。县委始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促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工委、社会组织党委及商(协)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全域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党建工作有人抓,统战工作有人管。二是部门+行业齐抓共管。制定了《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制度》,督促指导24家成员单位共同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立足县内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平台、彝绣产业等从业人员分布情况,落实行业部门管理和指导责任,形成联动配合、协同贯通的工作格局。三是网格+网络同步发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格化服务,以3个实践创新基地为中心网格,辐射带动社区、文化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等网格11个。加强与网络达人、网络主播等网络人士联谊交友,吸纳粉丝数量在5000人以上的本土网络人士104名,汇聚本土网红“群能量”。

深入调研,科学施建。一是摸清底数。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调研和特征调查,摸清掌握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新媒体等从业人员1021名。有组织有计划从中物色在行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人士112名。二是组织起来。依托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设立新的社会阶层小组,每年动态更新吸纳小组会员。建立会员联系本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依托各商(协)会或龙头企业,以业聚人、以人聚人,把分散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三是建好阵地。坚持分类分众施策,从聚集区域、行业特点入手,按照便于开展学习、交流和促进工作的原则和“六有标准”,在县彝绣产业园区、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县群乐律师事务所建立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3个。制定《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打造牟定“新阶同心·众创未来”工作品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提振信心,聚团发展。

实践锻炼,铸牢根基。一是政治引领强思想。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各种学习教育、联谊交友和社会实践活动之中,运用“理论学习+感悟分享+实践活动”方法,分类分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寻美·楚雄”宣传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专业培训提技能。积极整合全县技能培训资源,紧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业创业需要,适时举办电商人才直播实操训练营、彝绣技能培训班等。与楚雄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培养彝绣骨干人才。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省州组织开展的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好经验,找到发展好路子。三是选拔培养树典型。积极推荐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各类评比表彰活动,1人获“楚雄青年创业州长奖”,2人被州新联会评为“最美新阶人”,4人入选县第二批“牟定英才”。严把政治标准和人选条件,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认定登记无党派人士1名,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2名,推荐协商州、县政协委员3名。

发挥作用,创新出彩。一是引领彝绣产业发展。省第一批命名的实践创新基地牟定昱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孵化作用,带领彝绣企业开发彝绣文创产品,推动培育规上彝绣企业5家,发展壮大彝绣企业165户,培育绣娘8800人,在全县形成了“县园区、乡车间、村绣坊、户绣娘”的发展格局,实现绣娘人均增收3200元。二是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价值观引领作用,拍摄的“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婚育新风”“反对厚葬薄养和铺张浪费”“五经普”等视频短片被省州各级平台转载。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人被聘为牟定旅游宣传推广大使。三是搭建农特产品销售直通车。建立“电商+直播+实体”的产业发展模式,举办左脚舞文化节“滇中牟定名品”电商直播大赛,把牟定腐乳、葛根面等名优农特产品从线下引向线上,开展线上直播活动21场次,累计销售金额达1260万元,为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开辟了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