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新阶人士引领彝绣“小作坊”变身“大产业”

日期:2024-01-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 习超点击:358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探索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模式、推动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聚合彝绣企业出精品,带动绣娘促增收,把“小作坊”建成了大产业。

党建引领,强基赋能。充分发挥县彝族刺绣协会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牵头成立县彝族刺绣产业联合会,推动彝绣企业主动融入“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大局。借助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刺绣研创交流、技能培训。与楚雄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培养彝绣骨干人才队伍,目前,基地内有从事彝绣产品创作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1名。

借势发力,抱团发展。紧盯政策扶持导向和依托彝和园文化产业园建设,带动彝绣企业严格对标《楚雄彝族手工刺绣生产技术团体标准》,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引领彝绣非遗传承人27 名、2个彝绣协会会员400 名、彝绣企业和彝绣店105家、绣娘8800 人合力发展彝绣产业,形成了“县有园区、乡有车间、村有绣坊”的发展格局。

以文兴业,培树品牌。深入挖掘牟定“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团结日”“三月会”“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中开展绣品创意大赛,推动彝绣精彩亮相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促进彝绣作品“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相融合,自主创建“彝礼还潮”“绿野仙踪”“锦纳非遗”刺绣品牌,推动彝绣文创产品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村企联建,带民致富。构建“企业+协会+农户”合作共赢模式,组织21家彝绣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蟠猫乡古岩村和凤屯镇腊湾村建成“彝绣车间”2个,在少数民族聚居村组建立彝绣坊30个,形成企业接单、协会联合、绣娘生产的“全链条”,吸纳专业和余业绣娘达280多人,绣娘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600元增加到3200元。2022年,牟定彝绣产业实现增加值4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