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双向发力”撬动新阶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促进”

日期:2024-01-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代金明点击:16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采取延伸新阶人士工作站、成立“新阶人士服务团”措施,将新阶人士分类归口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将同行新阶人士组建成专业服务团队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新阶工作与行业工作、新阶作用发挥与新阶人士自身发展相互促进的目标。

行业部门发力,新阶工作与行业部门工作互促共进。制定出台《中共禄丰市委统战部关于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在工信科技局、教体局、文旅局、卫健局等19个部门成立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站。配备各工作站站长、副站长、联络员;明确19个工作站职能职责、工作要求,由19个部门排查统计所负责行业领域中的新阶人士,建立台账、数据库;依托19个部门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等平台,对新阶人士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新阶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联谊制度,加强与新阶人士联系联谊交友。19个工作站的建立,有力提升了全市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通过各行业新阶人士作用发挥,有力助推各行业部门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新阶团队发力,服务大局与新阶自身发展互促共进。制定出台了《关于在禄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成立“新阶人士服务团”的实施方案》,突出行业特征和新阶人士专业优势,将市新联会会员分入乡村振兴服务团、数智科技服务团、卫生健康服务团、助力非公经济服务团、法律服务团、社会组织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知识技能服务团、网络媒体电商运营服务团9个服务团。配备各团团长、副团长、团员、联络员;明确各团职能职责、工作要求,让9个服务团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让新阶人士宣传各自行业、寻求更大商机、助力自身发展。卫生健康服务团组建8个巡诊专家团队29个服务工作组140名专家到民族地区开展“专家巡诊”活动103场次;法律服务团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195件,提供法律咨询35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7件;知识技能服务团协助157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采取“平台+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便民服务,采取“物业+党建+协调共治”措施,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