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传承费孝通“田野调查”精神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9-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州委统战部点击:69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将调查研究作为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方法,1938年至1939年间在“云南三村”开展“田野调查”,完成著作《云南三村》。费老先生“田野调查”的精神、作风、方法始终是大兴调查研究、务实开展调研的有益范例,同时也给楚雄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楚雄州委统战部坚持学习传承费孝通“田野调查”精神,突出强调研、明思路,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在谋划布局上突出“高”。在选题谋划之初即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格局视角,找准目标方向,高位部署推进,持续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部务会议集中研究讨论制定方案,整体布局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聚焦统一战线各领域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围绕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重点展开调研,确定部领导班子调研课题15项、统战系统各单位调研课题41项,特别是20项实践创新课题,既紧扣统战工作职能职责和时代特点,又紧扣省州党委工作重点,亮点频出、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在统筹推进上突出“紧”。将调研工作作为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的重要研究内容,分管领导定期报告调研进展和成果,实现压力传导,步步追踪问效。班子成员深度参与调研过程,年初以来先后193次带队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逐步清晰思路、明确重点、优化步骤,做到每日有进展、每周有成效。充分整合州委政研室、州政府研究室、州社会主义学院、各民主党派楚雄州委等资源,成立专班专题研究宣传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集中力量开展课题攻关。

在具体行动上突出“实”。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参观考察费孝通先生在云南禄丰“禄村”和“易村”曾经租住过的旧居、取水的古井及当年费孝通数十日开展调查研究的“田野”,追寻“费老”“田野调查”足迹,汲取“费老”“田野调查”精神,学习“费老”“田野调查”方法,为调查研究工作提供精神支持、方法借鉴、作风弘扬。持续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建立调研活动清单报备制度,制定调研活动台账,全体统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了解统战成员所思所想所盼,确保反映上报的情况真实准确,问题重要实在,建议切实可行。

在跟踪问效上突出“严“。对调研课题实施情况、发现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督促各课题组精心破题、集中力量、深度研究,明确要求用数据分析来解读和支撑观点,成果转化不但要提出思路和方向,还要提出政策举措和实操路径,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截至2023年8月,全州统战系统共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篇,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50余条,相关工作成绩和工作建议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楚雄篇章贡献了统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