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下足“传声”功夫 推动统战宣传扩大影响

日期:2023-09-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州委统战部 点击:48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统一战线是一座“新闻富矿”,需要积极宣传、大力宣传,却面临宣传人员匮乏、宣传优势散弱、特点叫不响、故事传不开的困境。近年来,楚雄州统一战线不断激发宣传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长补短,务实创新,实现“需要宣传”向“有效宣传”的转变,在《中国统一战线》、“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中央新闻网”《云南日报》等媒体刊发20余篇,“云南统一战线”新媒体采用数4年稳居全省第一,为助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构建宣传格局,在“竞比拼”上下功夫。坚持大宣传、大比拼导向,推行目标明确、竞争公平的统战宣传大比拼机制,用好比拼尺子,实践比拼做法,把各县市、部机关各科室的宣传工作以指标量化的方式纳入大比拼,各县市将乡镇、相关部门的宣传工作纳入大比拼,构建统战系统家家定标兵比拼、家家树标杆比拼的格局,形成各单位横向比拼、纵向比拼的全域争先、不甘落后的比拼宣传态势。同时,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定期调度、扎实推进,推动宣传纳入州县市统战部门、民主党派、民族宗教委、工商联等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明确“20+5+80+N”采用数指标任务,即在省部宣传平台各县市各完成20篇,民主党派、民宗委、工商联、侨联各完成5篇,州委统战部完成80篇的基础上,鼓励在中央统战部网、《中国统一战线》、“同心圆梦彩云南”等刊发若干,把采用数与大比拼、评先评优挂钩,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推动形成家家不松懈、人人不怠慢的宣传格局。

锻造宣传能手,在“强队伍”上下功夫。统战系统内,州县市41家单位部门及州知联会、新联会等团体均分别由1名领导负责宣传工作,明确1名宣传员;统战系统外,依托州级媒体的专业采编、平台优势等力量,以合作联办的方式,聘请统战工作兼职宣传员,组建40余人宣传联络员及通讯员队伍,强化新闻信息互动与共享,重要会议活动邀请报社、电视台记者参加,统战部负责审核把关、报社融媒体工作部负责择优推送。持续多年常态化举办宣传工作研训会议,做到集中研讨宣传案例与分期培训业务技能相结合,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对宣传联络员、通讯员集中培训,着力培养“懂宣传、会编辑、善拍照”的骨干队伍。积极实践“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行跟岗顶岗学习、“一对一”精准业务指导、选送外出培训等措施,年均2论以上进行系统内20家单位部门巡回指导,重点对常见经验类、动态类信息的撰写及图片拍摄等进行全覆盖培训,把打造和培育宣传“笔杆子”作为提升能力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推动分管领导及宣传员爱宣传、善宣传的良好格局形成。近年来,累计举办研训班6场次,顶岗人数达13人次,“一对一”业务指导360余人次,建设“提起笔来能报道,举起相机能拍照”的宣传队伍。坚持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近三年,共评选表扬先进个人93名,先进集体63家。同时,以加强宣传平台“黏度”建设为抓手,连续多年开展阅读人数、点赞人数、访问人数等“五个十强”评选表扬活动,共表扬250人次,充分调动宣传员工作积极性。

坚持上下协同,在“重策划”上下功夫。坚持与省委统战部的宣传工作形成“一盘棋”融入,按照工作安排,立足楚雄实际,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纪念周年、“统一战线这十年”以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民主党派换届等重大活动,突出主题策划,组织开展“党委书记谈统战”“统战部部长说统战”“民主党派主委谈统战”等主题宣传10余次。同时,策划“‘统’出大格局‘聚’就新篇章”“书写楚雄大地同心筑梦新华章”等主题宣传在《楚雄日报》等媒体亮相10余次,展示特色亮点工作报道及图片90余件(幅)。结合“火把节”“赛装节”、重走“费孝通‘云南三村’田野调查之路”等选题进行策划,具有楚雄辨识度的“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做好学刊用刊、扩大同心圆”等报道先后在《中国统一战线》、“中央统战部网实践创新栏目”刊发13篇次。还策划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专题竞赛活动3场次,吸引省内外12.6万多人参与答题。

整合媒体矩阵,在“融平台”上下功夫。做好“借船出海”文章,打破统战宣传靠内部发力的老套路的做法,争取媒体支持,加强与“同心圆梦彩云南”、《楚雄日报》等媒体的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品牌媒体的传声优势,扩大统战宣传成果的叠加式转化。近年来,在州电视台开办“统战之声”频道、在《楚雄日报》开设“统战之窗”专栏,在“点击楚雄”网联办融媒活动。近年来,在“同心圆梦彩云南”“民族时报”等刊发40余篇,在州级媒体刊发210余篇,在点击楚雄网刊发统战原创报道稿1630余篇,实现融媒访问量倍增,确保统战传声的社会影响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