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 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日期:2022-09-29来源:转载点击:397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和云南省突出特点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

多年来,州委、州政府牢记嘱托,始终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州工作大局的突出位置,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定位,一以贯之、大力推进,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前所未有的进步,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政策,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引领民族地区治理水平,全面增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宣传活动,使全州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精心举办火把节、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和自治州成立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活动,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互通互学互鉴、交往交流交融。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创作生产传播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产品。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突出抓好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21—2030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把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全州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五大枢纽”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

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拉长长板、擦亮样板、培树典型,一头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守牢底线,持续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300个以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命名工作,努力实现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5个以上,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形成全域创建格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创建100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建设50个主题公园、主题教育基地。

着力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条例,健全民族工作法治体系,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功能,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