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五举措”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4-04-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点击:3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南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新使命,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研究部署。扛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四个必然要求”,正确把握“四个关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活动,研究部署、听取汇报民族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形成民宗部门主抓、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示范县建设工作合力。三年来,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12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5次。

重视宣传引导,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以及《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纳入县委及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培训,每年对基层党政干部、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宗教教职人员进行1次全员培训。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书法、摄影、绘画展,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编印图文并茂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口袋书”、宣传画册、宣传折页,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千村入万户”。深化学校阵地宣传教育,分年级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教学全过程。

坚持互嵌融和,强化载体创新。实施“三项计划”,形成“周末小课堂+假期课堂+日常教学+夏(冬)令营”四位一体的常态化交流模式,依托东南大学在南华举办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开展海峡两岸各族青少年交流,打造南华“红色物业”品牌,构建“一家亲”格局,连续举办20届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以“菌”为媒,以“菌”会友,用“舌尖上的美味—小小野生菌,串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纽带”。全国首家彝绣研发中心“至善彝绣馆”落户南华,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云南工作站现场观测点在南华县正式挂牌成立;建成全州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放式、互动式主题展馆,腾龙公司、七彩彝绣公司、斗山社区被州级授予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实践基地。认真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作,三年来累计投资2113万元,积极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评。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纳入县乡镇党的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每年对标年度民族工作重点内容,对各乡镇、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群团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倒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落实全面过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长期创建、持续创建、深入创建、高质量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注重创建成效,强化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总体水平。紧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送法律下基层、进社区,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涉法问题做好答疑解惑,努力提高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逐级压实宗教工作责任,强化宗教领域存在问题的排查和问题整改,确保宗教领域和谐和顺。三年来,组织召开民族领域矛盾纠纷隐患研判排查调处会议12次、调研督查民族工作71场次、组织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宣传13场次,2023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省第1位,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