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以“六点六有”为抓手 打造侨务工作品牌

日期:2024-02-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 张玉江点击:16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以“六点六有”为抓手,打造侨务工作品牌,真真切切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不断推进全县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谱写侨务工作新篇章。

把握政治引领根本点,让凝聚侨心有共识。组织全县侨界群众和台胞台属集中同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夯实思想根基,打好凝心铸魂“强心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找准急难愁盼切入点,让为侨服务有温度。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切入点,尽力帮助解决在武海内外同胞在生产生活、就业创业、就医上学、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暖侨行动”走访慰问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慰问5名困难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2500元,开展送医送暨侨法宣传活动,根据处方开具价值2万元药品登门入户送到侨界群众家中,送法送书上门服务20余名侨界群众,让侨界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紧盯文化润心着力点,让联谊活动有情感。以民族节庆和地方传统特色文化为载体,以猫街正月十五、万德二月八、牡丹文化旅游节、东坡四月八、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己衣七夕节等活动为媒介,为侨界群众举办文艺惠民专场演出,开展“品味书香 侨心筑梦”读书分享活动,持续推出饱含深情的联谊交友活动,用武定脚本书写武定故事,用武定声音传播武定好旋律,用武定乡情赓续武定血脉,聚焦以乡情乡韵增进情感认同,加深对祖籍的深刻情感,进一步传承文化根脉、厚植家乡情怀。

紧扣中心大局发力点,让发挥侨智有担当。发挥狮山镇西门社区“侨胞之家”品牌效应,积极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侨资企业万鑫钛业有限责任公司、台资企业奇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推动侨界代表人士进一步发挥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外朋友到家乡创业就业,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海外力量。

消除权益安全风险点,让维护侨益有保障。在县人民法院设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室、县司法局设立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出“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持续开展为侨服务活动,深入到台资台企奇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其所需、纾其所困、解其所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侨法知识竞赛,以“侨法”为媒,知侨法护侨益暖侨心。

扩大侨界影响联络点,让归侨侨眷有朋友。充分发挥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亲情、乡情、友情为联络点,进一步畅通海内外沟通交流联系渠道,多方搭建平台,坚持“国内海外并重、老侨新侨并重”和“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建立健全侨情信息库,以老侨带新侨,团结凝聚新侨力量,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持续扩大海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