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弥兴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民族团结促振兴

日期:2023-11-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中共姚安县委统战部点击:398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加强党的领导,民族团结梦想“筑”起来。镇党委始终将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同时,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注重培养一支懂民族政策、有民族感情、会做民族工作的村组干部队伍,着力夯实民族团结根基,为有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让每一颗“石榴籽”更红、更紧密。

强化理论学习,民族团结思想“统”起来。坚持用好用活弥兴镇党校、上屯村先锋课堂、弥兴镇理论宣讲团、弥兴村老年艺术团、大苴村文艺队等教育资源,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讲堂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写入村规民约。同时,充分发挥弥兴镇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以花灯说唱、小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和民族团结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引导全镇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的思想,不断激发各民族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形成全镇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聚焦基层治理,民族团结根基“牢”起来。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适应弥兴镇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乡村治理“1+2+3+4”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民族党员干部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力军的作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逐步形成文明和谐好乡风,实现弥兴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促进交往交流,民族团结力量“聚”起来。因地制宜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资源配置,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发展,支持各族群众联合创业、扶贫济困,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年初镇党委及各中小学制定各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联谊活动计划,通过举办松花会、赶秋会、“三八节”文艺晚会、“七一”文艺晚会等联谊活动,从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聚集起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磅礴力量。

凝聚奋进合力,民族团结发展“快”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强化产业发展,促进各民族群众稳定就业,结合弥兴实际,紧扣 “一园三区”的发展思路,引进自然之星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及精深加工,目前已建成有机蔬菜基地1450亩,有机蔬菜种植大棚395亩、有机蔬菜露天种植基地800余亩,主要种植西蓝花、菠菜、娃娃菜、水果玉米、鸡毛菜、西红柿、韭菜等特色有机蔬菜,全面构建“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装备设施化、产品品牌化”的现代精品有机蔬菜产业发展体系。引进金科力有限公司种植绿色生态蔬菜(水果玉米、西兰花)2000多亩,为弥兴各族群众新增务工岗位3000余个,同时,积极探索烟后套种萝卜、早秋蚕豆、玉米模式,多批次养蚕技术等,解决了困扰各民族群众致富难题,预计2023年底能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