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建强“五个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期:2023-10-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点击:17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建强“五个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建强党员教育阵地。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校培训内容。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为重点,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认识学习培训1100余场次,形成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民族团结进步“讲解员”、每个党组织都是民族团结进步“主阵地”的浓厚氛围。

建强基层文化阵地。不断擦亮姚安县“梅葛宣讲”品牌,依托“彝族梅葛、姚安花灯、坝子腔”这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资源优势,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推动县城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9个乡镇文化站、77个村(社区)活动场所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了全县党员10人以上、群众200人以上村组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全县77个村(社区)均建有篮球场和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设施,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9.8%,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夯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

建强红色教育阵地。在县城梅葛广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广场,在县博物馆、县文化馆设置“红色展厅”,全面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姚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姚安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地索革命烈士纪念塔、蛉丰村“初心学堂”、亦乐红军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红军长征过姚安的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长征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建强学校教育阵地。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各族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各族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全县学校和学龄儿童普通话达标率达100%。深入开展普通话朗读大赛、“小手牵扯大手,推普一起走”等活动,辐射带动全县各族群众提升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建强新型媒体阵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大型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公园、主题街区等载体作用,利用民族团结进步日、宣传月等机会,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四个共同”“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的思想意识。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认同度达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