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高峰乡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高峰乡党委点击:30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禄丰市高峰乡借助特有优势,发挥统战法宝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绿色财富”,实现“绿色蜕变”,以“绿色生态”为主线,推进绿色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描绘绿色新画卷。

因地制宜,蓄能“绿色发展”

高峰乡大力实施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和市场化水平,打造“一乡一业”,依托生态良好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让高峰成为绿色食品的代名词。发挥山区优势,打造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品牌效应,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稳定,调优产业结构,发展大闸蟹、小龙虾等新兴水产养殖;将“苹果庄园”“寿桃之乡”作为禄丰县高峰乡农村增果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增果行动,发放优质苹果苗8万株,实施增果2864亩,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开荒拓土,孕育“绿色希望”

变荒山为良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扩大土地提质增效项目2000亩,播撒稻田绿色希望,以高山苦荞种植为抓手,做足“荞文章”,大力发展苦荞种植,通过基地示范引领,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苦荞种植面积稳定发展,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不断延伸荞麦深加工产业链条,变苦荞茶、苦荞鲜花饼、苦荞壳枕头为绿色财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助力乡村振兴。以电商为媒,重点发展附加值高、品质优、市场前景好的小苹果、小荞麦、小杂豆、小龙虾、小螃蟹“五小产业”,撑起禄丰高峰乡村振兴大产业。

“靠山吃山”,做足绿色文章

该乡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打好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生态乡镇荣誉战。发挥好15万亩林地生长野生食用菌优势,确保松茸等野生菌产量不减、品质提升,产出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实现“生态+”综合效益,打造名副其实的“松茸之乡”;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积极开展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让高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擦亮乡村自然“底色”,建设美丽宜居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