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妥安乡发挥统战优势寻“千年足迹” 品舌尖上的“非遗”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点击:35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禄丰市妥安乡按照“清垃圾、净污水、立规矩、传精神”四项要求,发挥统战优势,着力打造琅井美丽村庄示范村,不断加大对琅井历史文物的保护力度,对红色文化风貌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充分挖掘当地美食文化资源,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琅井正在悄然蜕变。

琅井村是一个坐落于禄丰市妥安乡的小村庄,这里人口稠密,街道窄而密集,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厚重,有着开宁寺、魁阁楼、温家大院等十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张经辰烈士归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有着“文献名邦”的美誉,盐业发展历史悠久,也是“古滇九井”之一。开宁寺、魁阁楼、温家大院在岁月的冲刷下依然巍然屹立,斑驳的砖墙、褪色的朱门、腐朽的木窗无一不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推开一扇积灰的木门,便是一段沉寂的往事……

来到琅井,就不得不提一提“琅井松毛豆腐”,琅井松毛豆腐作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豆腐是用古老和传统的手工石磨制作,琅井豆腐可多种方法食用,其中松毛烤豆腐最有特点和名气,在烤架上铺一层青松毛,把豆腐放在松毛上进行烘烤,待到豆腐烤胀熟透,蘸上特制的蘸水便可食用,烤好的豆腐外焦里嫩,香气扑鼻,热腾腾的豆腐一口咬下去冒着白气,豆腐香、青松毛香混合着辛香的辣味令人回味无穷。

立冬已过,寒意渐浓,街边一缕缕青烟缓缓升起,豆腐在铺满青松毛的炭火上小火慢炙,卖烧豆腐的小贩熟练地翻动着豆腐,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约上三两好友,围坐在烧豆腐的小摊上边烤边吃,就着清冽的小灶酒,说着今天的趣事,便能坐上半天。

除了琅井松毛豆腐,当地还有荷包豆、凉鸡、粉蒸排骨等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闲暇时光约上一众好友,到琅井村寻访“失落的盐都”,品味舌尖上的“非遗”,感受这“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