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彩云镇抓好统战工作“好风景”换来“好前景”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彩云镇党委点击:28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彩云镇竹溪村积极抓好统战工作,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抓支部、强队伍、兴产业、重整治、善治理,因地制宜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用“好风景”换来了乡村振兴的“好前景”。

抓支部  战斗堡垒“强起来”

把“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规范、落实、坚持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制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统一了佩戴党员徽章、唱红歌、温誓词、交党费、诵党章、学理论、谈体会等规定动作,在严格规范过好组织生活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创建要求建设“政治功能强,理论学习好;组织功能强,队伍建设好;执行能力强,制度坚持好;改革创新强,服务发展好;标杆意识强,示范带动好”的农村党支部,着力建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坚持量体裁衣,突出“党味”“农味”和“家常味”抓农村党员教育,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让党员走出“家门”取“真经”,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致富本领,增强农村党员服务意识、带头意识。

兴产业   村企社农“富起来”

成立溪竹灵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支部+”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壮大、集体增收、企业发展、农民致富。以“支部+产业(行业)+企业+农户”模式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蔬菜、甜脆玉米、冬早洋芋和云恢290、滇屯502优质稻种植逐渐成规模;按照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动、合作社牵头经营、小组资产资源入股、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发展竹溪乡村旅游,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体。今年以来,竹溪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3.5万余人,村集体经济创收42万元,发展地摊经济带动群众增收85万元。

重整治  乡村颜值“俏起来”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四点”发力,构建起“总支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和“1+N”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6期、清河行动1期。广泛开展增绿补绿添绿行动,在公路至竹溪景区4公里水泥路路边种植绿化树,村内户外增绿增花,共种植蓝花楹、小叶榕、三角梅等绿化苗木1500余株,播撒花籽草籽2000余平方米。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拆违治乱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攻坚队”,通过“党员+群众”“自拆+助拆”的方式集中整治乱搭乱建、户外广告、废弃物、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有“颜”更有“质”。

善治理  振兴活力“激起来”

持续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健全“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乡村党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到边触底、进户到人的基层治理机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普法教育,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等工作,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起权责明确、程序严密、全面公开、监督到位的村级事务管理体系,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逐步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务管理新局面。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小广场大喇叭”、村民户长会等进行宣讲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红黑榜”教育引导群众遵守公序良俗、弘扬传统美德、促进移风易俗、树起文明新风。大力推广运用智慧党建、楚雄治理通、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高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实施“雪亮工程”,逐步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2021年11月,彩云镇竹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竹溪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旅游发展、金色产业致富”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品牌越擦越亮,一幅村新景美、产业兴旺、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