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知联会、新联会扎实做好“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这篇文章

日期:2022-08-12来源:转载点击:105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切实把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的统战工作着力点,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重点,强化州委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抓实提高思想认识这个关键,夯实工作格局构建这个基础,着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这条主线等方面,在摸索中大胆实践,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效。

组织建设扎实推进

州知联谊会在全省率先成立州级组织,随后,县市级组织也相继纷纷成立,目前,全州知联会组织达13个,会员达992名,县市联谊会组织实现100%全覆盖。其他,如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等州级单位部门在积极筹备成立州级分会组织,全州县市级组织建设覆盖工作扎实推进。新联谊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实现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会员全覆盖。2021年7月,楚雄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目前,州新联会会员达136人,会员覆盖州委组织部、州委网信办、州公安局、州人民医院、州文化旅游委、州教育体育局等州级主要单位部门和10个县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实现会员全覆盖。州新联会成立以来,组织学习中央、省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的政治培训、课题调研、主题征文等活动积极有序。目前,10县市均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全州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挂牌7个,州级实践创新基地挂牌6个,县级实践创新基地挂牌4个,各基地都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员构成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点的工作。比如,禄丰市实践创新基地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牟定县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电商抱团、开拓市场实践模式,武定县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结合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组织工作开展的需要,成立州委统战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目前,党员人数26人,类型为功能型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州委统战部工作人员担任并兼任统战委员,党支部办公室设在民主党派机关办公楼,做到切实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要求的“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等落到实处,实现统战范围和对象在哪里,统战工作就铺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的嵌入式模式。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工作有序开展和干部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州人大常委会安排了1名党外副主任;10县市人大常委会共安排了10名党外副主任;州人民政府安排了1名党外副州长,10县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安排了5名党外副县市长;州政协安排了3名党外副主席,10县市政协安排了28名党外副主席,实现了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安排比例和数量的规定;12个州级部门和单位配备了正处级党外干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党外干部正在配备。各分会优秀会员不断成长,或被提拔使用,或成长为专业技术带头人,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和会员的不断成长,使知联会成为党外人士、党外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摇篮。

强化引领突出走心

组织会员通过收听收看、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州党委全会以及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组织会员学习“四史”,引导广大会员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培训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凝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的专题辅导课,切实增进会员的思想认同。举办培训班,组织会员参加全省统一战线知识网上竞赛等活动,会员杨辉、张建勋、吴红跃、李建林等获优胜者称号。据统计,近三年来,常态化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组织会员到大姚县赵祚传革命烈士故居、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李一平先生故居进行红色教育,引导会员在学悟党史中追忆合作历程,50余名会员参加省、州各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

活动开展富有特点

积极组织开展投身“同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举办履职能力提高培训班、调研考察、农村义诊活动、举办专题讲座、民族文化特色村寨考察调研等系列活动。比如,州知联会共协调争取资金5058万元支持改善“同心工程”点双柏县安龙堡乡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该乡法念村委会贫困户解决中药材种植种苗补助资金5万元,向马龙河村委会农户捐赠价值17万元的南岭黄檀树苗2.7万株,建成示范种植基地600亩。广大会员在积极参与“同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建设中得到教育。组织老山精神体验教学、利用会员短信平台学习交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线上答题活动、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培训班、开展义诊等主题活动。县市级组织也开展主题活动,比如牟定县积极拓展延伸网络代表人士“红色驿站”作用,与云南互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为平台,开展与县内网络人士的线上交流、线下沟通联谊活动; 南华县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创办《南华知联》刊物;楚雄高等医药专科学校组织会员开展教研活动,组织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广大会员在活动开展中更加明白社会服务的意义和参政议政的履职本质要求,获得了更多归属感和社会认可度。强化服务一线、建功一线意识,发挥优势、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工作。比如,楚雄市开展“同心•助学圆梦计划”,得到全市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叶兴寿、王守成等5名爱心企业家持续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秀大学生捐款5万元,帮助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圆梦。禄丰市民营企业人士胡凯华捐款2万元资助2名贫困学生爱心助学获好评;全体会员参与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在持续帮扶、产业支撑等方面献计出力。武定县组织医疗队到乡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会员王建祥为患者赠送中药,爱心暖人心。南华县组织广大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将“知联讲堂”办得有声有色。元谋县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捐款捐物近300万元,为水电移民搬迁户办实事好事。牟定县通过“1122”帮扶机制开展扶危济困活动,捐款450多万元。大姚县杨丽英等一批企业会员,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楚雄高等医药在专科学校分会为学校扶贫点捐款捐物,多次组织会员到挂包点助力脱贫。楚雄技师学院分会为南华、双柏等县建档立卡户开展焊工、保育员、家政服务、农产品营销等20余种技能培训21期,受益人数达1952人。

制度建设有规可依

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每逢党和国家召开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和政策法规出台时,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认真组织通报中央、 省州党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职责,让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时学习中央及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通报会,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了解本级或上级有关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情况,做到重要会议按制度邀请他们的代表参加。同时,定期向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报党的重大方针、重要决策和工作情况。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比如南华、双柏、永仁等县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人士制度, 姚安县建立县委常委联系党外干部工作制度,加强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交流思想、听取建议。联系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帮助解决了一些困难问题,比如州委组织部部长联系州知联会,为州知联会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经费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