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李云燕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日期:2021-08-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点击:90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过去这里贫困面广,乡亲们想脱贫、盼致富的愿望非常迫切。

“支部选好路,党员带头干。”这是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云燕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李云燕带领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引进、培育适合村民发展的产业。她多次带领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赴外地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分析村情、民情,听取群众建议,提出了打造查利么村“三大特色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在李云燕的带领下,查利么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了葡萄产业园、蜜枣产业园、草莓产业园,并在彝族群众聚居的秧鱼河小组、凹泥奔新村小组建设彝族刺绣产业园,发展刺绣能手500多名。村里还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加工厂”等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小枣、葡萄、油橄榄、蚕桑、彝绣等9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经济林果2万多亩,实现产业收入1.12亿元,2020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026元。

干旱缺水、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查利么村发展的瓶颈,特别是每年大春生产时,沟路不通、用水调度等问题常常引起纠纷。李云燕召集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分析研究,在全村凝聚了改善基础设施的共识。然而,基础设施建设要征占村民的土地、林地和地上附着物,这就需要处理好村民个人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为解决凹泥奔村民小组群众用水难问题,村委会计划架设一条输水管道,由于沿途村落多,征地占用协调工作非常艰难。李云燕带头挖掉了自家种植了10多年的板栗树支持输水管道建设,让有抵触情绪和等待观望的群众改变了想法。“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群众理解不了的,就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做。”李云燕说。

这些年来,查利么村组织发动全村干部群众投工投劳,架设人畜饮水管道、建设引水沟渠、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修建家庭集雨型水窖、新修通村达组公路、硬化村组道路和实施危房改造,彻底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路通了,水有了,群众致富有了盼头,产业发展有了条件,查利么村也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为做大做强全村产业,李云燕根据产业发展情况,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合作社里,先后成立了玉米冲小枣产业合作社党支部、秧鱼河彝绣产业合作社党支部等9个产业党支部,并通过“三培养”的方式,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真正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村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显著提高。

“腰包鼓起来了,精神也要富起来。”李云燕积极组织发动广大村民参与群众公共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了全村各民族群众的交流交融。近年来,为促进乡村治理,李云燕带领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和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查利么村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成为永仁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典型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