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五项举措促进“两个健康”

日期:2024-03-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元谋县委统战部点击:5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深刻领悟“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科技引导、服务和扶持力度,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实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为元谋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活力。

着力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模式、审批流程的简化、信贷产品的创新,建立多渠道融资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设立民营企业专项发展基金,从地方财政安排相应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存入财政专户,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贴息及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

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积极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搭建政策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加强奖励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提高奖励额度,鼓励企业主动吸纳高水平的综合型管理人才,降低企业用人成本。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促成科研院所、高校、科技服务机构等参加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孵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商品价值的评估体系。培育创新服务机构,加快搭建产业设计平台、咨询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孵化平台等建设。加快培育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代理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

进一步强化产业培育。健全“创业——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科企业——科技小巨人”全链条服务,培育一批种子科技企业和科技小巨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制定和完善品牌发展计划,在抓产品、抓市场、抓质量的同时,做好品牌包装,强化产品推介。组织动员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广泛参与,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感。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大力宣传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取得成效。截至2023年底,全县民营企业户数持续增长,累计达到29011户,同比增长69.9%。其中:个体工商户22516户,同比增长66.2%;私营企业6495户,同比增长84.2%;民营企业注册资金173.74亿元,同比增长78.6 %;“四上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2781人,同比增长12.5%;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6.72亿元,同比增长了6.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