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凝聚“民企+”力量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4-01-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178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聚焦打造乡村振兴武定样板,落实“帮扶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帮扶对象不变、帮扶村组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成效不打折扣”要求,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三方联动齐发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样板”

成立武定县“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指导保障,县乡村三级书记落实第一责任抓推进,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制约行动开展的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持续推进楚雄州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截至目前,117家企业参与帮扶活动,117家企业与117个行政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0.35亿元,受益群众25889户101585人。

村企联盟结对子,打造乡村振兴“共富品牌”

根据村情清单、项目需求清单和协调事项清单,因村因事因人制宜,建立镇、村、企、户利益联结精准帮扶机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企业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赢”。

创新“统战+项目”模式,加码蓄能池。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共整合沪滇协作、乡村振兴衔接等资金2.41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配套项目建设减少了企业的前期投入,为企业加快投产、农户帮带增收创造了条件,项目利益联结全县1.87万户7.24万人,其中脱贫户1.11万户4.34万脱贫人口。

创新“统战+产业”模式,奏响致富曲。41家规上工业、43家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和8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发展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带动农户种植高原特色蔬菜14.47万亩,种植魔芋5400余亩,种植中药材12.98万亩,种植优质水果4.27万亩,种植花卉1.2万亩,带动5.08万户农户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公司+基地+养殖户+活牛贷+活牛险+牛超市”的经营模式在全州全省推广。

创新“统战+就业”模式,打造新高地。各企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全县民企用工人数达4.89万人,其中“三类人员”户2541人。规上工业、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每年支付务工工资2.4亿元左右。

创新“统战+消费”模式,激活新业态。积极动员县内民营企业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采购帮销了县内脱贫地区农副产品163.3万元,积极争取对口协作单位招商银行和上海市嘉定区的支持,县内民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外销武定县农特产品7200多万元。

创新“统战+金融”模式,增强硬支撑。民营金融机构立足“支农支小,服务‘三农’”,做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累计发放贷款低门槛无抵押信用贷款19.15亿元,其中向农户发放贷款共2.51亿元,有效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和农户的增收。

创新“统战+电商”模式,助农扩销路。积极组织各类电商培训,共培训返乡青年、脱贫户等各类人员3486人次,带动52人开设淘宝、抖音网店,开设直播账号400余个。实施青年创业孵化暨直播助农项目,指导孵化电商企业40余家,孵化了26家电商企业(合作社)和137名个人,7家电商企业、涉农企业(合作社)培育打造了“鸡先森”“彝小蜜”等7个特色产品品牌,带动销售云南武定高原爱心蔬菜包、“彝族手绣盲袋”、武定壮鸡冰鲜鸡、罗婺故里花茶、己衣芒果等,累计销售额达7800余万元。

创新“统战+公益”模式,同心惠民生。65家工商联执委企业募捐资金142.4万元,设立武定县光彩事业园丁奖励基金,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小学教师共计142人表彰奖励60.9万元。县内各民营企业积极发扬光彩精神,累计捐款捐物132.2万元助贫、助残、助学、助医、助教。各行业商(协)会、各乡镇商会主动承办“一乡一节”节庆活动40余场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外销。

建强机制重保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建强宣传培训机制,提升“两个健康”硬核力。每年举办“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到省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到标杆民营企业现场观摩,交流学习,邀请企业高管专题讲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为武定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建强典型引领机制,辐射带动促发展。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建成“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1个、示范企业15家,通过典型引路,带动更多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武定行动。

建强商(协)会协同机制,勠力合作成果共享。制定兼职副主席企业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商(协)会党建工作联系制度、统战联络员工作制度,派驻党建指导员和统战联络员,乡镇商会对接重点村,找准联系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对接点,构建上下联动、共联共建的商(协)会工作格局。

建强为企服务长效机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实“兑现政府承诺、企业家关爱、典型引路、企业反映问题交办督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四上’企业全覆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用好“双评双推、暖心行动典型事例通报、聚企直通车、容错纠错、优化中介服务”五项举措,切实解决“中梗阻”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