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共和镇 党建引领促团结 移民新村谱新篇

日期:2023-05-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点击:23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共和镇邹城村党支部持续在村庄建设、民生改善、移风易俗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着力,实现移民搬迁村“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让移民搬得出。2004年因建设龙虎水库需要,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亮明党员身份、争做先锋表率”,以自己率先搬,带动群众跟着搬,整体搬迁至城郊黄金地段清波村,由清波村四个小组有偿划拨水田101 亩、旱地 30.3 亩、林地7亩、坝塘2座给邹城村移民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发展使用。

让移民留得住。实施邹城村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对村间乱堆乱放、乱排乱倒问题进行治理,栽种绿化苗木4万多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加强搬迁群众就学就医保障,积极协调周边企业为群众就近提供保安、保洁、保绿等就业岗位。按时发放60岁及以上人员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补助和移民后期扶持补助,为困难群众落实农村低保或残疾人护理补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办好村间民族节庆活动。

让移民能发展。加强村间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间道路、环村主路,建设左脚舞文化广场、停车场。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着力培育彝绣小队、建筑小队、厨师小队、家政小队、环卫小队“五支小队”,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和经营理念,培树劳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