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抓阵地 组织建设出成效

日期:2022-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晓琼点击:929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从2019年开始,楚雄州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强“三性”、去“四化”,以加强侨联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侨胞之家”建设为基础,深入推进全州侨联基层阵地建设,让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了侨界群众的“联心之桥”、“温暖之家”。

以点带面,促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把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侨联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实现了基层侨联组织全覆盖,夯实了为侨服务的组织基础,为“侨胞之家”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找准关键点,示范引路。改革从自身做起,以州侨联为示范,深入学习研讨国家和省侨联改革方案,积极争取州委支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了侨联参公群团性质,增加了编制,增设内设机构,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实现侨联改革一步到位。二是以点带面,样板对标。在侨的资源相对较多,基础条件好的楚雄市、牟定县打造“侨胞之家”建设示范点,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州“侨胞之家”建设更上新台阶。

争取项目经费,实现侨联基层组织全覆盖。2019年9月,自云南省基层侨联建设工作会暨基层侨联干部培训班后,楚雄州侨联按照会议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实施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项目为保障,着力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2019年分别争取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建设项目2个,项目资金总额14万元,建立了企业侨联1个、社区侨联1个,“侨胞之家”2个,实现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零的突破;2020年,分别争取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建设项目5个,项目资金总额35万元,建立县级侨联组织5个,“侨胞之家”5个(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元谋县),县级侨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覆盖率达50%;2021年争取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项目5个、“侨胞之家”建设项目6个,项目资金总额37万元,建立县级侨联组织5个(禄丰市、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永仁县),“侨胞之家”6个(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永仁县),实现县级侨联组织建设、“侨胞之家”建设全覆盖;2022年,又争取社区“侨胞之家”建设项目2个,项目资金总额4万元,建立“侨胞之家”2个(楚雄市、大姚县),使侨联工作开始向网格化突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