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羊街镇:打牢基础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日期:2022-05-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羊街镇 毕焰惠点击:38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羊街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方向,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推进羊街镇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羊街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为引领,凝聚全镇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生活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收集、整理、保护和挖掘,创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习交流中心;通过党员会、职工会、群众会深入贯彻落实和普及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利用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打造出彝族“大刀舞”、苗族“芦笙舞”、苗族四声部合唱等一批精品文艺节目,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营造了良好氛围。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基础

忠诚践行“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沿着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奋勇前进,不遗余力突破发展瓶颈、攻克发展难题,夺取了经济与社会建设的重大胜利。完成划行规市、农贸市场搬迁、临时停车场建设,建设垃圾池(焚烧炉)115个、完成户厕改造660个,投资140余万元完成羊街村雨污管网铺设等工程,完成平安等7个村委会的13个4G网络盲点基站建设;全年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41.2万元、低保金453.46万元、五保金98.5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助36.597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投入574.18万元,全面建成15个补短板项目;服务保障好牟元高速新建、滇中引水羊街段建设、中型灌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推动羊街发展。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

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把示范镇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示范镇建设机制。进一步明确镇村组干部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绷紧民族宗教工作这根弦,解现实难题、谋长效治理,以解决宗教工作基础化、常态化、精准化、时效化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置民族宗教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对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盯着办、促着干,问题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办结一件;切实发挥司法调解、警民联调、法律援助、诉讼服务联动作用,凝聚“五老”队伍,深入推行周四“群众说事日”,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78件,调解成功77起,调解成功率达99%,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的社会稳定;推行《羊街镇村规民约正负清单积分奖惩运行办法》和发挥“一约四会”基层治理作用,采取争旗创星表扬、黄旗黄星预警的动态评比方式,抓好“红黑榜”表扬曝光、“黑名单”管理,实行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动态监测机制,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