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民营企业发展肉牛养殖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日期:2021-08-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陈光敏点击:1534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满欣牧业有限公司是彩云镇境内的一家云岭牛养殖基地,也是云南省较大的一家云岭牛种牛生产和供应基地,养殖场占地150亩,可容纳3000头肉牛。该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养殖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周边村组农户养殖肉牛,并为农户提供养殖肉牛技术指导。为解决周边群众就业难题,公司优先聘用当地30余名群众到基地务工,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在这里工作有3年多,这边工资是每个月3000元,包吃包住,离家不远,还可以照顾家里,在这里工作很好。”竹溪村脱贫户李朝和高兴地说道。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公司还引导、带动周边农户利用农闲田地种草,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养牛。“公司的肉牛饲料基本都是就近取材,为确保公司肉牛养殖场有充足的饲草供应,公司与农户签订了秸秆回收合同,按每吨400元的价格向农户收储玉米、黑麦草等新鲜秸秆做青贮料。”基地负责人马丽祥说道。

目前,全镇累计已有3200余农户进行肉牛养殖有规模以上养殖企业2家、规模养殖户5户。

云岭牛耐粗饲、抗病性强、生长育肥快、饲料回报率高,既适合养殖户散养又适应舍饲圈养。云岭牛雪花牛肉鲜嫩多汁、营养价值极高,按照牛肉分割和定级标准分为A1-A5五个等级,普通牛肉市场价为每公斤60元,而雪花牛肉每公斤可达150-5000元,一头牛的市场价格为8至15万元左右,相对养殖普通牛可大大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