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统一战线着力 “夯实基础”汇聚“同心力量”

日期:2022-08-31来源:转载点击:50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统一战线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主基调,把夯实各领域基础作为汇聚“同心力量”工作着力点,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构建最大“同心圆”厚植坚实后劲,为有效汇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和力量涵养厚实土壤。

目前,楚雄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永仁等3个县已创建全国示范县,紫溪镇等4个单位已创建全国示范单位;创建省级示范县市4个、示范单位243个,创建州级示范县市10个、示范单位1259个。当前,全州着力创建第二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展开;创建国家省州3级“和谐寺观教堂”共223所,“五进”宗教活动场所376所实现全覆盖“五进”率达91.6%;先后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海外联谊会,会员数达1200余人,同时,成立联合党支部,在全省率先实践党对统一战线组织的领导新模式;知联会组织达12个,实现州县市级全覆盖,是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的单位,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其中,楚雄市、牟定县等5个县市被省委统战部列为省级重点支持的基地,是获省级支持的点最多的单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县市级组织年内实现全覆盖,县市级侨联组织已经成立4家,年内实现全面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的成立,构建了党和政府联系党外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9月底前完成组织成立工作。全州工商联商(协)乡镇组织全面成立,工作开展有序,是首家率先全省实现全覆盖的单位;推行工商联商(协)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全州167个商(协)会实现联络员派驻100%全覆盖;全省会民建楚雄州委的“民建之家”创建、农工党楚雄州委的“农工讲坛”创建、侨联的“侨胞之家”创建全省实现县市级全覆盖等基础性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拓展了组织平台,统一战线各类组织的进一步夯实,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

建立推行“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责任分解制度”“推行商(协)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评选办法”“州委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制度”等系列重要制度,解决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制度短板。比如,楚雄州推行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做法被中央统战部作为“创新实践”案例采用刊发,“楚雄州推行商(协)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做法获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省委统战部确定为特色亮点工作,“楚雄州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推行责任分解制度并开展督查调研”做法被省委统战部肯定。

全州统一战线新媒体宣传载体基础建设持续走深,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全州已达17家,覆盖率达90%,建设运营门户网站2家,网站访问量达3170万人次,刊发报道稿6316篇,公众号关注人数达5.1万人,刊发报道稿7820余篇,关注人数、刊发稿件数“双项”稳居全省全列,“楚雄州着力搭建立体化宣传平台不断推动统战宣传上新水平”等31篇稿件在中新网、《中国统一战线》《云南日报》等央媒刊发,央媒采用数、省媒采用数“双项”持续保持领先,媒体基础的夯实为扩大工作宣传、提升统一战线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