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工商联转作风提效能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日期:2022-05-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工商联点击:409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工商联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惠企政策“空转”等问题,主动担当、强化措施、靠前服务、补齐短板,以“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作风,推动工作大落实、大提升,为打造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活力更足的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完善政策服务平台,深化送政策上门精准服务活动

积极协调人社、邮储银行等单位,通过组织开展“金融赋能民企——政策宣讲活动”、“社保减负惠企政策宣讲活动”,面对面为民营企业解读就业帮扶、培训帮扶、社会保险惠企政策,以及“小微易贷”“N+3+2”模式信贷产品等,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积极引领、及时发声,向广大民营企业家传达最新政策信息20余条,帮助企业全面、精准、高效地掌握政策信息,确保企业充分、合法享受到政策红利。

加强系统队伍作风建设,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用好典型案件汇编,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4次30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警自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针对今年2月新换届产生的市工商联九届执委,组织开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责任主体提醒谈话;与70家企业代表及行业商会签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承诺书,督促市工商联党员干部、民营经济人士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的新型政商关系。

提高一线工作法效能,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开展与企业携手互促互学活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感情,走访会员企业105户,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学习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影响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以及关于“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 。上报社情民意4篇、问题类信息4条,形成市工商联界别联名提案6件,政协委员个人提案4件。坚持送政策上门、听企业心声、解企业烦忧,切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企同心聚力同行

按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要求,组织52家入库企业认真开展好企业运营情况调查问卷工作2次,组织执委企业参与2021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工作,收集意见建议8条,完成创业担保贷款20户376万元,带动就业66人,进一步反映了民企呼声,解决了部分企业贷款难、办事难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想方设法为企业稳步发展注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