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红伟在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发言

日期:2021-08-26来源:转载点击:121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7月29日至31日,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研讨班暨省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各州市、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省黄埔同学会、云南中华职教社及省委统战部等单位部门有关负责人共170余人齐聚一堂,学习交流。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杨亚林指出,《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引,全面准确深刻领会《条例》所规定的政策、原则、思想、方法,是每一位统一战线干部最基本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把握形势、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

杨亚林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条例》在云南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和工作主题主线,不断提高全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省各级统战干部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在学悟思谋干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做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切实担责履责负责,做贯彻执行《条例》的带头人,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会安排4个州市、3个县市、1个民主党派省委共8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行交流发言。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代表楚雄统一战线作交流发言。

潘红伟表示,楚雄州统一战线将以落实此次培训班精神为新的起点,以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专业精神,找差距、勇担当、求突破,确保《条例》规定在楚雄统战各领域开花结果,扎实推动全州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潘红伟说,学习贯彻永远在路上,学习宣传《条例》、贯彻落实《条例》,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楚雄州统一战线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

坚持高位推动。新修订《条例》发布施行后,及时向州委作汇报,州委及州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州委常委会、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次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并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层层压实责任。分批以工作约谈方式明确各县市委书记、州级各党工委书记、各高校党委书记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主体责任。各县市委也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明确领导带头,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提供有力保障。州县各级组建了宣讲队伍,拟定宣讲通稿和PPT课件下发,解决“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

常态开展督查。采取书面督查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力度不减、方向不偏。

强化宣讲培训,扩大影响抓落实

宣讲做到“三个全覆盖”。制定宣传宣讲工作方案,州级部门、县市、乡镇、村社以及各民主党派、州工商联、州知联会、州新联会、州县市宗教团体,以不同方式开展《条例》宣讲(377场次),做到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州县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统一战线团体宣讲“三个全覆盖”。

培训做到“三员全覆盖”。充分利用县乡村党委换届干部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州知联会、新联会会员大会,统战系统各级各类培训班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全州统战干部、乡镇村社干部、统一战线成员“三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舆论做到走实走心。组织开展全州统战系统《条例》知识网上答题活动,4.7万人参加答题,并对优秀进行通报表扬;开设《条例》宣传专栏,刊发《条例》内容28期,各县市委统战部和州级相关部门纷纷同步转载;赠阅《条例》读本4000册,共赠阅247家单位受赠3689人,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工作和《条例》的社会影响力。

强化问题导向,厘清重点抓落实

突出新旧对比明重点。对《条例》试行版与修订版进行比对研究,梳理新增、删减、调整充实的关键点、关键句、关键项对照学习,使各级深化对《条例》修订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组建工作专班,逐条对标对表《条例》规定要求,结合全州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列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时限清单35项待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机制和工作事项,确保《条例》规定的内容落实落细落地。

强化责任担当,锚定任务抓落实

全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统战部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对表《条例》,认真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比如,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州探索制定了在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目前全州167个商协会组织统战工作联络员派驻已实现全覆盖,切实推动了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完善联系制度,明确16名州委州政府领导挂钩联系17个重点乡镇17个宗教场所18名宗教代表人士;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健全完善“双向动议”的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落实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技师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由院党委委员担任;建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建言献策成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制度;报州委同意,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考核,对各县市委和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明确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州委政治巡察,并列出了巡察的9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同时,把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州委重点督查内容,目前已明确10月底前开展1次督促检查。以上列举了一些已开展和落实的工作,其他各项落实任务也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