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金融活水” 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23-02-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楚雄政研点击:41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全面深化与银行金融机构和州国投集团、州运营集团两大国企战略合作,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有效推动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精准对接,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整合力量,提供融资保障

先后开展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调研、民营企业融资情况调研和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调查,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走访190家(次)商(协)会和民营企业3350家(次),发放调查问卷1340多份,共收集到400余家企业的融资需求信息,融资需求总额达6.7亿元。

通过面对面与企业交流座谈,全面了解掌握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现状,听取企业诉求,摸清民营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民营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生存、谋发展。

针对困扰民营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主动加强与州级党政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建立多层次服务民营企业融资机制,共同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2021年7月,成立由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的“促进‘金融赋能民企’助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州委统战部、州人行、州银保监局等单位联合印发金融赋能民企工作方案,提出15条工作措施和4条保障要求。

同时,与州国投集团、州运营集团及辖区内13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党建+民企+国投+担保+银行”的合作共赢融资发展新模式。

配套建立全州“金融赋能民企”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加强日常沟通合作和信息共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国家层面最新融资政策及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一企一策”,化解融资难题

充分调动县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积极性,由县市对收集的融资需求企业进行初步调查筛选,把生产经营情况好、获贷可能性高的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提高银企对接成功率。

加强与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共享信息,提升帮扶工作实效。加大与人行、银保监及13家驻楚金融机构对接的力度,采取一企一策、清单化跟踪落实等精准对接方式,努力将银企对接洽谈成果转化成实际信贷投放,提升对接实效,持续帮助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实现政府、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的同频共振。

2022年,全州各级工商联共组织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17次,推介14批400余户有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37家商(协)会给金融机构。截至2022年底,共有104户融资困难民营企业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57户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授信30659万元,实际获得贷款12764万元。

专业“诊疗”,提供精准融资服务

积极开展“普惠金融信贷产品进市场主体”宣传推介活动,将收集整理的13家驻楚银行金融机构90个品种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向全州民营企业、商(协)会进行广泛推送和宣传。

依托州餐饮协会平台,与省农村信用社楚雄办事处率先在全州推出餐饮行业“炊烟贷”信贷产品,以专属服务团队、专项融资规模、专属优惠政策服务餐饮业市场主体,助力全州餐饮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已累计发放“炊烟贷”584笔,金额5762万元。

同时,州工商联通过持续深化与州国投集团和州运营集团两大州属国有企业的战略合作,2022年对63户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专业“诊疗”服务,对75户企业提供担保14922万元、对13户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4500万元、对32户企业进行供应链融资3097万元、对29户企业提供过桥贷款15747万元、对4户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民营企业遇到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