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之我见

日期:2023-01-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委统战部 陈海斌点击:89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广泛分布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中,并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直接关系到党执政基础的巩固、人民民主的推进、社会和谐的实现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如何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也就成为摆在我们统战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党的十六大以来,新社会阶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公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与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但是,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注重的往往是经济效益,而对于新的社会阶层思想动态、政治诉求及这些群体的社会地位认识不足,一方面很多部门都很关心发展,但多数只是在管理上行使职能,相互间缺乏沟通与协调,对新的社会阶层帮助引导不够,表现在对非公有制企业家的统战工作做得比较多,对个体工商户、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的统战工作没有做到位。同时,有的部门、有的领导干部对于什么是新社会阶层、新社会阶层人士包含哪些人等认识不清,更不要说做好服务工作了。

底数不十分清楚。以姚安为例,通过前期摸底调查,截至2020年,姚安县共有各种社会组织58个(其中社会团体46个,民办非企业12个),有领导班子成员123人(其中:中共党员38人,党外人士85人),有专业技术人员6人(其中中共党员3人,党外人士3人);有中介组织2个,从业人员10人(其中中共党员1人,党外人士9人),中介组织中管理人员1人(党外人士人),专业技术人员2人,(其中中共党员1人,党外人士1人);有私营企业2255户(其中一产725户,二产272户,三产1258户),规模以上企业59户,有从业人员10524人(其中中共党员721人,党外人士9803人),高层管理人员5人(其中中共党员3人,党外人士2人),专业技术人员6人(其中中共党员4人,党外人士2人);有自由职业人员3人(其中自由演艺人1人,网络作家2人),命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1个。但是,由于新的社会阶层成员组织方式的分散性、职业岗位的流动性、成员结构的广泛性,造成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员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了解难度较大。除对属于工商联工作范畴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这两类人员的情况相对了解得较为准确外,统战部门对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的情况了解得还很不够,尤其是对不固定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的自由职业者的情况,更是难以做到准确调查统计。

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是经济增长的推动者,是自主创新的促进者和社会事业的践行者,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内部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对自己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身份认同存在差异,少数人对自己要求不严,有的功利性较强。

缺少有效的载体和抓手。由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我县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统战部门在贯彻“团结、帮助、引导、教育”方针时,缺乏相应的政策和激励措施,缺少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存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面不宽,依托的阵地不多,施加影响的渠道不畅等问题。

工作条件亟待改善。以姚安县为例,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处于没有编制、没有股室、没有经费的“三无”工作状态,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党外干部工作、无党派人士工作等均由1人承担,工作根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同时,由于没有工作经费,要想到外地考察学习借鉴一下也就没有机会。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建议

根据新阶层人士特点及发展趋势,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争取人心、创造认同为目标,以求同存异、包容体谅为原则,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基础上,以组织起来、畅通渠道、提升素质、培养队伍为重点,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典型引路,推动形成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社会化联动新格局,使新阶层人士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的社会阶层与我国的先进生产力和非公有制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它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独特的、其他阶层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实施人才兴国战略,还是实施科教兴县战略,都需要发挥这些知识群体的作用。同时,新的社会阶层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产生的,他们的价值取向具有超前性,思维十分活跃,参政议政的愿望强烈,是具有特殊作用的社会阶层,既是我国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个文明建设的推动力量,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基础,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摸清底数,准确掌握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情况。当前新阶层主要指“四种人”: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网络界人士(含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两类)、自由职业人员。新阶层大量在党外、在体制外、在变动中、在网络上,准确掌握其规模结构和思想动态非常困难。每年要重点对“四种人”进行分门别类摸查,建立健全新阶层人士数据库尤其是代表人士档案库,进行动态管理。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新阶层人士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经信、网信、文联等部门和组织掌握网络界人士情况;通过工商联、商会、投资促进局及其他相关行业协会掌握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情况;通过作协、美协、书协等专业性社会组织掌握自由职业人员情况;通过主动与相关部门和组织沟通协调,争取将“四种人”的信息统计纳入其年度统计报表,并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固本强基,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整体素质。一要畅通联系渠道。通过各种联系管道、工作平台和网络媒介,采取正面宣传、典型引路、对口联系、参观考察、学习培训等方式,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二要加强党建引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持本单位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三要强化教育培训。要把新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完善教育培养机制,加大对新阶层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调研考察、参与各类社会服务等,丰富经验阅历、提升素质能力。

建立激励机制,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责任感和荣誉感。一要建立综合评价制度。按照“政治觉悟高、专业造诣深、群众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大、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强”的标准,每年由统战部牵头,有关方面共同参与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对新阶层代表人士进行各类安排和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二要加大政治安排力度。要有意识选拔一些新阶层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等组织中作适当政治安排,吸收更多的新阶层优秀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吸纳新阶层人士加入工会、共青团、文联、科协、书协、美协等群团组织。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渠道。一要加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要以规模适中、企业中新阶人士较多的企业为重点,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基地为载体和抓手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引导企业中的新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二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新社会阶层人士小组的建设。要在巩固提升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新社会阶层人士小组力量,充分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小组的作用。

改善工作条件,配强配齐统战工作人员。一要落实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费,做到有钱办事。每年每个县至少应安排经费2万元以上。二要配强人员,做到有人办事。要专门配备新阶层人士统战干部,把思想活跃、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配备到统战部门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三要开展交流,不断提升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干部能力和素质。每年县外、省外学习培训、考察交流不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