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造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样板

日期:2023-01-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云南政协报点击:39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次省“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省委提出“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政协委员,我更加关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杨文珍说,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载体,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定位,集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输血”向“造血”“富口袋”向“富脑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聚焦空间上的融入、经济社会上的融合、文化上的融汇、情感上的融通,健全民族立法、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法治宣传、防范化解风险体系,高质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杨文珍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进一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进一步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