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左门乡民族文化传承助推民族团结

日期:2022-12-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委统战部点击:45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左门乡位于姚安县的西北部,是典型的彝族聚居山区,乡内彝族人口达91.3%,左门乡依托乡内彝族先辈留下的历史文化精华—葫芦笙,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发展思路,以“三化”方向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传承人员“强基”,调解队伍“多元化”。左门乡充分发挥葫芦笙文化连结聚合民族情感的福禄纽带作用,促进调解队伍多元化。通过对乡域范围内葫芦笙文化传承人进行梳理摸排,组建了一支覆盖全乡5个行政村的葫芦笙+彝语调特邀调解队伍,以文化传承、民间演出、进村入户等形式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农户,宣传法治精神、调解邻里纠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左门乡共组建葫芦笙调解分队5支,充实葫芦笙“文艺能人”特邀调解人员47人,覆盖全乡5个行政村47个村民小组。

彝族文化“铸魂”,德治引领“大众化”。左门乡以构建温馨和谐的氛围为立足点,将彝族传统的“和文化”植根在调解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些“文化能人”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葫芦笙传承进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葫芦笙演出进农村,和谐导向聚人心”、“葫芦笙调解进家庭,和睦精神聚合力”三进主题活动,广泛在青少年和群众中开展“和”文化引领,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为社会治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2022年,全乡以葫芦笙传承进校园课外活动、非遗展示、演出等形式融合开展感恩教育、理论宣讲、普法教育等20余场次、覆盖群众1600余人。

彝人调解“聚力”,调解体系“人性化”。左门乡紧贴留守老人和小孩等弱势群体较多,语言和情感沟通需更加人性化的实际,着重突出队伍中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精通彝语的老调解员的服务作用,通过传承和演出走村入户发现矛盾、依托经验和威望调解矛盾、强化情感认同和语言沟通化解矛盾的形式,使纠纷调解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进一步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提升了社会治理“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