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新阶同心 众创未来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点击:53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以教育引导为抓手、以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以发挥作用为重点,分类分众施策,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阶贡献。

党建引领,夯实工作根基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县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统战部门具体指导、行业部门归口管理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各成员单位职责等。

深入调研,精准掌握情况

在扎实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再次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调查和特征调查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总体现状、规模结构、分布特点和具体数量。目前,全县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66人,其中:有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82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39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7人、新媒体从业人员30人、自由职业人员8人;有留学人员11人。按照分类分众施策的原则,在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下设立了新的社会阶层小组,发展新阶会员15人,职业类别涵盖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律师、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目前,已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认定登记无党派人士1名,推荐协商州、县政协委员2名。

凝心铸魂,强化思想引领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向实践创新基地赠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史”学习教育读本、统一战线刊物等。每年依托县社会主义学校举办“五支队伍”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省州集中培训,开拓思维视野,增进思想共识、增强引领能力。

建好阵地,培树新阶品牌

按照“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的“六有”创建标准,把昱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为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把唯网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创建为州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合力打造了牟定“新阶同心·众创未来”品牌,通过两个基地的建设,把全县新经济业态中从业人员,包括县内在快手、抖音、电商直播平台等具有一定影响的网络人士组织起来,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