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强抓“四个环节” 推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2-12-20来源:转载点击:43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紧紧聚焦党外干部“选、育、用、管”4个环节激活党外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把各方面党外人才凝聚起来,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精准“选苗”,为党外干部挖掘储备建“池子”。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盘活全县人才资源,深度涵养源头活水,注重从企业、学校、医院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选拔人才,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五支队伍”数据库。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严把人选的政治关,从中遴选政治合格、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外干部,加强日常管理和跟踪培养;从基本信息、优势特长、工作能力、廉政务实四个方面,建立了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人才库,党外干部共51名。

精心“育苗”,为党外干部提升素质引“路子”。聚焦教育培训工作,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班次,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培训,分类培训培养,开展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培训,着力提升党外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不断巩固政治共识,增强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开展党外干部教育培训11场,培训人数达800余人。

精确“用苗”,为党外干部干事创业搭“台子”。注重储备使用,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有为者有位、能干者上位”的局面,培养提拔工作向副处级延伸,今年来,提拔使用党外干部10名,2名党外正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处级领导,3名党外副科级提拔为正科级领导,5名党外干部提拔为副科级干部;搭建党外人才健康成长,展现才华的“直通车”,认真落实党外人士在县级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中安排比例要求,十八届政协178名委员中,有党外委员108名;十八届县人大202名代表中,党外人大代表62名,积极参政议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协委员撰写提案13件,反应社情民意11件。

精细“管苗”,为党外干部履职尽责立“箍子”。建立党干部队伍管理架构和动态管理信息库,完善党外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考核评价等机制,定期对党外干部的履职尽责、作用发挥、工作生活情况开展综合评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纠正“党外”等于“法外”的错误思想,跟踪了解党外干部的现实表现,引导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全县党外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树牢廉政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塑好党外干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