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以“十佳党外干部”评选表扬等为切入扎实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春华点击:39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结合该县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把党外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总盘子,在全省率先开展年度“十佳党外干部”评选表扬活动,扎实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大力弘扬党外干部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

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内容,把党外干部选育管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项目清单,统筹一体推进。研究制定了《牟定县构建五大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六项机制》《关于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加强知事识人全面考察干部的实施办法》等一批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确保干部选拔有规可循。把党外干部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共选调112名党外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治共识教育等主题班次培训。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干部联系制度》,县委主要领导示范带头,县处级党员干部与联系的56名党外干部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情。积极培树先进典型,表扬“十佳党外领导干部”,营造党外干部争当标兵、勇立标杆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协作配合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组织部“干部之家”、统战部“娘家人”的作用,增强工作合力。推行《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战部重点负责发现储备、联系培养,组织部重点做好实践锻炼、配备使用。县委统战部适时向县委推荐优秀党外干部,今年共推荐18名,提拔使用13名。将党外干部纳入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对党外干部进行实践锻炼,择优选派4名年轻党外干部到州级机关顶岗学习、3名到乡镇挂职、17名后备干部到工作专班培养历练。

积极推荐党外人选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党外代表占27.8%;在县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占62.7%,所占比例比上届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在干部配备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实际出发积极配备。目前,县人大常委会有党外副主任1名、专(工)委主任3名;县政府领导班子中有党外副县长1名;县政协领导班子中有党外副主席3名、专委主任1名;在县人民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分别配备党外副职;在县水务局、林草局、医保局、文化和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政府工作部门配备了党外行政正职,配备比例达五分之一。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中有党外干部48名,占10.8%,正科级实职领导干部中有党外干部14名,占10.7%,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中有党外干部34名,占10.6%。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结果作为选树优秀干部的重要依据,表扬年度“十佳党外领导干部”,培树典型,2022年,获表扬的10名“十佳党外领导干部”中,推荐州级部门选调1名,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5名,选派到乡镇培养锻炼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