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保护传承千年彝绣技艺助农增收

日期:2022-12-08来源:转载点击:37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发展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推动彝族刺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永仁县的彝族刺绣起源悠久,传承发展迄今已有1350多年的历史,“千年彝绣”是永仁县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努力打造少数民族优秀传统节庆文化品牌,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千年彝族赛装文化节为平台,保护传承千年彝族刺绣文化,培育发展彝族刺绣产业、培强壮大彝族刺绣产业。彝族地区群众在大力保护传承彝族刺绣技艺、应用彝族刺绣技艺、加入彝族刺绣产业开发中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千年彝绣”技艺,发展壮大具有独特民族文化魅力的彝族刺绣产业,让彝族地区群众在彝族刺绣技艺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中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彝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年来,永仁县财政、民族宗教、发展和改革、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大民族文化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力度,整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扶贫开发、沪滇协作等项目资金,在县城建设“彝刺绣一条街”,并将其打造成“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示范街”;在全县扶持成立彝族刺绣协会3个、彝族刺绣协企业15家、彝族刺绣专业合作社6个,在中和、莲池、宜就等乡(镇)扶持建设彝族刺绣扶贫车间5个。2018年以来,全县以“专业协会+开发公司+扶贫车间+合作社+绣娘绣女”经营管理模式,带动14340名彝族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年平均生产彝族刺绣产品达33.7万件,年平均产值达3760万元。目前,全县在彝族刺绣产业开发中就业的绣娘绣女年收入超万元的达4370人,彝族刺绣产业逐步成为永仁县彝族家庭增收的新亮点,成为彝族地区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