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妥甸镇: 山野菜“下山”记

日期:2022-1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双柏统战点击:36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甜菜树喜阴爱潮,大家在移栽的时候要注意遮阴避阳,让甜菜树更好地适应生长......”近日,在双柏县妥甸镇和平村委会杨柳树村,甜菜基地里,种植户陈国顺针对甜菜树栽培的技巧、注意事项等对村民进行现场培训。

甜菜是一种名贵的区域性野生美食,食用历史悠久。每年春夏,甜菜树嫩茎叶及花序常被采摘用来做汤,味道十分鲜美。甜菜树嫩茎、嫩叶不仅食用口感好,营养价值、市场价值高。

和平村种植甜菜的机缘,还要从陈国顺说起。陈国顺原是和平村委会杨柳树村的老村长,凭着几十年来奔走在田间山野和对山间野菜的熟悉,市场均价200元/斤的行情让他嗅到了甜菜树产业的发展契机。且和平村南部河冬无严寒、夏季炎热、雨热同季、干湿季分明的气候特点非常适合甜菜生长。“甜菜味道非常棒,但是数量有限,树高且不容易采摘。”如何把悬崖边上的甜菜树通过技术改良搬进寻常百姓家,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成了陈国顺心里挥之不去的想法。

早在2009年,在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扶下,这位70多岁的老人便开始探索甜菜树人工栽培,并尝试种植。在他的带领下,附近几个农户也开始尝试种植甜菜树。“解决了技术难题,后期管理多花点心思,收成不是问题,也不愁没有销路。而且野菜不用年年播种,长出来就是钱”,看着自家地里长势良好的甜菜树,陈国顺满意地说道。

和平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以云南野生甜菜为突破口,注重品牌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农业谷。采取“政府引领、合作社带动、党总支搭台、基地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解决群众收入“短板”。村委会牵头同种植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并为其提供资金扶持发展甜菜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在上级党委、政府、企业、农户的共同努力下,和平村南部河打造的80亩甜菜谷产业已初具规模,正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