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爱尼山乡:旱地飘出“稻谷香”

日期:2022-1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双柏统战点击:33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爱尼山乡大箐村委会郭家河村民小组实施的2022年省级杂交稻旱种,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初见成效,60亩金灿灿的旱稻喜获丰收。

10月20日,州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组成项目验收组,对该示范项目进行测产验收,实测平均亩产达629.93公斤,超过省、州下达的目标产量。同时,实现了省种、减肥、减药、节水、省工、省力等降本增效目标,示范成效显著。

“没想到稻谷也可以像种包谷一样在旱地里种出来,产量还不错,要感谢州县乡的农技专家多次来地里教我种植技术,不然收成也不会这么好。”双柏县鸿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鸪看着自己精心种植的旱稻感慨万千,随着收割机在稻田中往来穿梭,一串串弯着腰的稻穗“变身”金灿灿的稻谷。

2022年,州农业科学院在爱尼山乡实施杂交稻旱种示范种植60亩,品种为被农业部评为优质米金奖的滇禾优615,项目目标产量为亩产400千克以上。主要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实施节水喷灌技术,机械化整地、播种、收割,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除实现项目产量目标外,同时要达到减肥、减药、节水、省工、省力等降本增效目的。经实收测产,旱稻群体长势均衡、表现整齐、熟期转色好,超过了预期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旱稻种植的相关技术,为缺水的村(居)委会发展旱稻种植提供借鉴,以示范种植拓宽粮食种植面积,因地制宜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剑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