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统一战线“四支队伍”摸底调研试点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日期:2022-08-01来源:转载点击:28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7月25日,省委统战部通报表扬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支队伍”摸底调研试点工作

通报指出,2021年省委统战部确定楚雄州为全省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支队伍”摸底调研试点工作唯一州市级单位以来,楚雄州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及时向当地党委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支持,科学统筹安排,由州委统战部牵头,通过召开部务会、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认真把握试点工作要求,确定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统筹推进工作思路。针对摸排对象涉及面广、较为分散、联络困难等实际,成立由统战部门牵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运行高效、落实有力的工作专班。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摸底调研组、数据录入组,统筹推动落实试点各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行业部门参与抓、州县乡镇联动抓的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通报认为,楚雄州在开展摸底调研试点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把准工作主基调,按照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规律化工作要求,科学界定摸排对象标准,区分体制内、体制外和所在行业领域等界限,推行“面上统、群内找、行业推、辖区排、部门审"的摸底调研统计模式。研究制定调研工作流程图,对参加试点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形成上下步调一致,清晰明了的推进工作路线图。通过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摸清了楚雄州“四支队伍”的具体数量、总体现状、规模结构和分布特点,并总结形成了开展摸底调研的工作方做法、路径和标准,为全省各州市开展摸底调研提供了有效经验。

2022年6月,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听取楚雄州委统战部、昆明市五华区、丽江市玉龙县委统战部摸底调研工作情况汇报。一致认为,楚雄州统一战线对“四支队伍”的摸底调研组织领导是有力的,方法举措可行,工作作风务实高效,试点经验成功,调研成果有价值,为全省统一战线“四支队伍”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点”可看、有“点”可学、有“点”可复制、有“点”可推广的“楚雄做法”。

通报要求,楚雄州统一战线要再接再厉,发扬摸底调研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大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省委统战部有关工作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四支队伍”摸底调研工作,为推进全省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绩、开新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