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大力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全力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5-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点击:46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委统战部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推动关于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发展政策措施“三个文件”落地见效,团结引导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工作经验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座谈会和全省推进会议上交流。

自身建设更加强化

始终高度重视,率先在全省出台民主党派“三定”方案,健全完善知政明政机制、考察调研机制、工作联系机制、协商反馈机制,搭建了参政议政平台、实践锻炼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民主监督平台、制度落实平台,出台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三个文件”工作举措和《楚雄州政府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机制,党派成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特色和综合素质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政治共识更加坚实

各民主党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政治共识持续增强。

参政议政更加有效

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州产业发展、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数字化建设、新型城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和化解风险、乡村振兴,特别是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多篇调研报告获省州领导批示。2021年,各民主党派向州市政协提交提案309件,被评为好提案9件、重点提案13件;社情民意39条。

社会服务更加积极

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先后参与了姚安、双柏、武定三期“同心工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一系列助推产业发展、捐资助学、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法律咨询、医疗设备捐赠、义诊等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共投入项目资金360余万元。